謝紹榮
謝紹榮

分散投資風險 小心盲點

發佈時間: 2018/12/05

分散投資風險 小心盲點

上期分享了「沒有風險便沒有回報」往事,湊巧有網友留言謂「富貴險中求」。首先,非常感謝讀者寶貴回應,另小弟亦希望就此稍作補充。風險如影隨形,一個人但凡有求,便會產生預期,而風險便是現實與預期的落差。因此那管閣下是求財、求名、還是求桃花,人只要有求,便會產生風險。風險避無可避,與其厭惡,何不提高對其認識,主動學習如何管理風險?

關於投資風險,有一點確實不可不提,這便是如何應用「分散投資風險」這概念在個人財務管理上,皆因坊間對此概念存誤解,只見其利,莫視其弊。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乃金融學第一課,也是「分散投資風險」學說的基礎,這理論強調在管理投資組合時,只要把不同相連系數的資產,放進投資組合內,便能提高經風險調整後回報。至於分散風險的效果,則跟投資組合是否具備規模有大關係。

有錢人的投資組合,大都屬於「已具規模」,非一般中產階層的投資組合可相提並論。

事實上,這類投資組合的目的,大都以降低本金風險為主,回報其次。

他們的核心顧慮,是本金如何不被通脹蠶食,所以傾向分散投資於不同資產類別,從而降低風險。

可惜我們不是富二代,人生起點大多是一窮二白,在建立個人投資組合初期,不宜過分分散投資,否則事倍功半。至於原因為何?下期分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