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小,是我故意的》

發佈時間: 2018/12/05

《小,是我故意的》

在講求快速發展的年代,美國也有一批人反其道而行,營商講求「企業靈魂」,即是在經營過程中所建立的關係,當中包括跟員工、顧客、社區,以至各持份者,互相之間要有緊密的對話及溝通。

他們努力讓自己成為行內最頂尖的企業,這些企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不能太龐大,他們在發展到某一個規模時,就會停下來,不再向外膨脹。

要做到這一點也不容易,人人都有向上之心,當公司擴張增加盈利,就很容易沖昏頭腦,總是認為錢要賺得多才好。但是過度擴展,不論是員工之間又或與顧客的關係,都難免變得比以前疏離。

何謂適當的規模,因人而異,有人認為公司只有幾個人就好,有些可能應付到幾百個員工。有創業者分享,當他不能再記着每一個員工名字的時候,就是要停下來的時候。小規模的團隊也不會有冗員問題,工作表現顯易而見,在小團隊內得不到同儕的支持,根本混不下去。

《小,是我故意的》這本書,走訪了美國十多間公司,都是不擴張也成功的故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