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是孩子最適合的引導者

發佈時間: 2018/12/05

父母是孩子最適合的引導者

有次,朋友前去一個自助飲水器取水時問我要不要喝水,可順道給我取杯水回來;我因習慣自備一個小水瓶上街,便先取出自己的來飲用完後才去取新的。朋友見我用自己的水瓶取水,便讚我夠環保,不像她般要使用那兒提供的紙杯,而在那同時,一個小男孩則拿取了兩隻紙杯喝了兩杯水,並準備去取第三隻紙杯。

朋友即時前去勸告小男孩別浪費,令小男孩不再取用第三隻杯,不過也嘗到了小男孩特意在她面前以一副得戚的表情喝水,一臉「我不怕你」的嘴臉。

正得意着的小霸王不小心弄翻了杯子,一地是水時他望向坐在我們不遠處的男士,面上那「我不怕你」的表情也隨即換上了另一個模樣。

之前提到,讓不明白的小朋友明白自己錯在哪裏,因為是要適時,亦可借情借景,用他那年齡層能明白的言詞、經歷,以至曾跟他說過的故事等,以能令他聆聽出當中的道理,理解到是非對錯,這整個組合便正是在提升這小朋友的聆聽耐性和理解能力。

這以父母為最適合的引導者,最有優勢令孩子成為一個正面的人,其次便是孩子的老師,而朋友或路人甲有時也可助一把的。見孩子弄了一攤水時,做父母的應該如何處理?可以怎樣引導?(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