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人40都要注意!年紀大腎氣不足正氣弱難生B?中醫:做高齡爸爸要保陽氣養腎精

發佈時間: 2018/12/05

最近49歲藝人鄭嘉穎宣布將榮升爸爸,消息公布後,高齡爸爸這個議題亦再度受到大家的關注。究竟高齡男子想添丁有何秘笈?想做爸爸的話,高齡男子的健康有甚麼要注意?註冊中醫師曾覺知指,男性由40歲開始,腎氣就會開始衰落,腎氣愈弱愈難受孕,故建議想做高齡爸爸的朋友 進補以保陽氣、養腎精為主。

爸爸年齡與寶寶健康有關

隨著香港男女的結婚年齡推遲,就連生育年齡都一併延遲了,除了高齡產婦的健康問題受到關注外,其實不少人都會關注高齡爸爸這個問題,很多研究都證實產婦愈高齡,愈容易產唐氏綜合症寶寶,而男子的話,也會有影響嗎?曾覺知醫師就指:「高齡爸爸都會對小朋友有影響,因為小朋友先天體質強壯與否,其實與父母的腎氣強弱有關!而男性身體的最佳年齡是32歲 , 由40歲開始腎氣開始衰落,生育能力亦會隨之而下降。」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年紀愈大愈難受孕

曾醫師又引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提到過的一個很重要定律,「男子是每隔八年(即8歲、16歲、24歲、32歲、40歲⋯⋯如此類推)會出現一次生理上的變化。內經:一八時,腎氣開始充實,頭髮茂盛,牙齒更換;二八時,腎氣盛,天癸至,有了生殖能力;三八時,腎氣平和、均衡,身高也達到極限;四八時,筋骨強盛,肌肉健壯,生命力達到極點;五八時,腎氣開始衰落,頭髮脫落;六八時,頭面部的三陽經氣衰微,臉色枯焦,頭髮變得花白;七八時,肝氣衰微,筋脈遲緩,行動不便,精氣不足;八八時,牙齒、頭髮都脫落,沒有生殖能力了。故理論上,父母年紀愈大,腎氣愈弱,則愈難受孕。」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電話勿放褲袋

除較難受孕外,曾醫師又提到,高齡男性想做準爸爸,其實亦會面對不少困難,例如體力、性慾下降、有些求醫男士多次行房皆不能射精等。而中醫臨床多見腎陽不足、正氣虛弱、痰濕內盛、相火妄動、精液稀少及肝氣鬱結等原因,都可能導致不育。她又建議:「想提高受孕率,要先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戒煙戒酒之餘,亦應少吃辛辣煎炸食物,房事要節制,建議每星期一至兩次,避免穿緊身褲,手提電話避免放褲袋,當然要配合足夠運動及睡眠。」

補腎食物宜多吃

食療方面,曾醫師就建議男性進補宜以保陽氣、養腎精為主。「腎主陽氣收藏,人體的陽氣來源於腎臟,腎為生命活動提供原動力,因此應多吃補腎生精的食物,枸杞、淮山藥、栗子、黑芝麻、蓮子等食物都有補腎功效。」

肺脾腎三補湯(2人份量)
材料:黨參5錢、黃耆5錢、 枸杞子3錢、紅棗5枚、牛肉、鹽適量
功效:
補肝腎,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小貼士:感冒發燒時不宜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