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紀大卵巢衰老越快 醫生:_ _歲前雪卵最好!

發佈時間: 2018/12/05

日前,38歲的樂壇天后容祖兒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去年已雪卵,37歲的準新娘鍾欣潼(阿嬌)亦於2年前雪卵。有不少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因為未遇到合適的對象,又或者為了事業上的打拼,都會選擇以雪卵技術儲存卵子。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冷凍的卵子最多只能保存十年,有需要的人士最好在37、38歲前雪卵。

雪卵過程無痛安全
雪卵是利用冷凍的技術,在負180度的情況下冷凍卵子,冷凍的卵子不會死亡,而且解凍後仍可以繼續使用。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表示,本港雪卵不太常見,以他的診所為例亦只有約100位女士曾接受雪卵服務。

在進行雪卵前,要先進行評估和檢血,然後打排卵針,等待卵泡成熟再經陰道取卵,最後把卵子雪藏即完成。「除非她們排出的卵子較多,可能在抽卵子前會感到腹漲、乳房脹痛,但基本上過程是無痛和安全。」

雪卵要趁早?
雖然年輕時卵子質素較好,但根據本港法例,冷凍的卵子最多只能保存十年,「若已經30多歲,不妨做抽血檢查,檢查自己的卵巢的狀況。萬一卵巢已經開始衰老,可考慮會否先雪卵。」

嬰兒的健康取決於卵子,他提醒,有需要的女士最好在38歲前儲卵,「年紀越大,卵巢衰老的速度就越快,所以最好在37、38歲前雪卵。若她在33歲時雪卵,然後在40歲時解凍生育。與同齡沒有採用雪卵的女士所生的嬰兒,她所生的嬰兒可能更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50cefa7a-b635-4792-a169-0fd80040d14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