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洲首個新聞博覽館開幕

發佈時間: 2018/12/06

由上環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而成的香港新聞博覽館昨開幕,為亞洲首個以新聞為主題的展館。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博覽館顯示各界重視新聞,可讓市民了解傳媒工作。展館暫只接待團體,本月底起接受公眾預約及免費參觀,館內有過千件藏品,讓市民閱覽傳媒演變。

香港新聞博覽館樓高2層,樓面面積約1萬平方呎,前身為上環必列啫士街街市,由新聞教育基金申請「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及政府撥款8,530萬元翻新,籌備歷時10年,昨正式開幕。林鄭月娥出席開幕禮時表示,博覽館具有多重意義,除成功為舊街市注入新生命,亦凸顯香港各界對傳媒工作的重視。

館內設有多個展區,展示香港傳媒的演變,例如舊日的採訪工具,亦有裝置讓參觀者可扮演記者,一嘗新聞工作的滋味。博覽館主席陳祖澤憶述,構思源於參觀美國新聞博物館(Newseum)。賽馬會亦有基金贊助學生未來3年來參觀。

籲市民借出珍貴資料

該館行政總監陳小冰表示,館內有過千件藏品,以舊報章為主,多為本地收藏家或新聞工作者提供,包括昨天早上上架的1878年的《循環日報》,可供研究香港早期報業。但她指不少舊日報道已散失,呼籲民間如有珍貴的新聞影片、聲音或報章,可聯絡館方。現時博覽館只招待團體,本月底起會接受網上個人預約免費參觀,未來會舉辦講座和工作坊。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

攝影︰車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