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血癌男靠砌模型 對抗病魔

發佈時間: 2018/12/06

疾病煎熬,固然使人難受;但病中獲得扶持,卻也窩心。今年7月初確診患上血癌,令39歲的Philip忙碌的生活猝然煞停,由好動之人變成足不出戶的抗癌鬥士。他在病榻中重拾兒時興趣、寄情模型世界,意外地讓他認識到一班知己,在抗癌路上更成為他的心靈寄託,「今次有病最大得着,是識到一班兄弟。」

早年移居新西蘭、從事物流業的Philip,今年7月初因感異常疲乏而求醫,確診患上血癌,「我做物流工時較長,以為食無定時才不適,但驗身後方知紅血球指數極低,留院3日後確診骨髓不能正常造血。」

互相交流心得 成心靈寄託

本身無家族病史的他,知悉患病後極困惑,「不停諗自己做錯甚麼,是每日瞓4個鐘太少?還是常飲提神飲料出事?」

Philip趁治療間隙,重拾兒時砌模型的興趣,並因此在fb群組「高達同好聚」結織到一班香港的同好,「我愛好『拆機』重組,例如重新設計整出『迪士尼版』高達等,需用不少零件,用3架機的材料才砌到1架。但新西蘭很難買到高達,上網問人所需的零件在哪款高達中有,然後再網購。」交流過程中,群組成員漸成為Philip的心靈寄託,不時傾訴病情,「我做完化療不能出街,同人傾下高達,諗下點改動,時間便過得快些。」

年底移植骨髓 努力迎挑戰

網絡雖無形,卻仍然有情。「有曾患癌的同好主動提醒我抵抗力差,最好用水性模型油,及用膠水時要通風,避免酒精等物質影響身體;有人更提出在港幫我買高達,然後寄來新西蘭。」Philip自言,披露病情曾遭質疑是「呃like」,令他感動的是逾千名群友隨即全力護航,「結果質疑我的人主動私訊向我道歉。」為了治療,他要定期搭1小時飛機赴鄰鎮大醫院,並已計劃在今年底接受骨髓移植手術。「移植後挑戰還在後頭,需花1年觀察會否有排斥。」

現時Philip最大願望,是能緊貼治療計劃,逐步復元並繼續砌模型,「因很多工序做不到,暫時是設計多於實踐,買的模型量足夠砌到2020年,好想快些出院開始砌。」

創意無限 鍾情手作愛改車

本身攻讀設計系的Philip,兒時已展露「手作人」的才華︰「細個無錢買,曾用紙砌出『高達頭』來玩,亦有摺紙飛機畀妹妹玩樂。」他患病前更鍾情改車,不論真車或模型車均有涉獵,「病好後也計劃參加高達模型比賽。」

抗癌期間,身邊人的支持亦令Philip窩心。「好多朋友主動來幫忙,在我去醫院時代為餵貓和逗貓;公司也讓我停薪留職,同事更募捐支持我醫病。」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