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容企業合併的隱憂

發佈時間: 2018/12/06

美容企業合併的隱憂

凌晨時分抵達仁川機場,白雪紛飛的首爾很淒美。此行有很多任務必須完成,臨時才得知被安排有半小時跟剛連任的忠清北道Governor的李始鐘先生見面。我沒準備禮服,也沒特別準備訪問內容,惟有叫自己一切隨心而為就是了。

我帶了鳳梨酥跟李先生一起分享。席間我提及,自兩年前法國化粧業巨人收購了韓國最大的面膜公司後,相繼有歐美國家的同業跟韓國美容生產商有持續的收購和合併的活動發生,這些是令我痛心及憂慮的。

美容業從來是韓國重要的工業,近十年韓國已是全球美容潮流的領導者,而且為韓國帶來極可觀的經濟增長。歐美美容業正想窺探韓製美容品受全球消費者歡迎的奧秘,在收購及合併的情況下,外國企業可輕易從中分得一杯羹。雖然商業世界是自由的,企業要賺錢理所當然,而且收購價也屬天文數字,誰會考量國家的立場?當然也有些合併是韓國中小企業希望藉合併可以擴展業務,打入歐美市場。

當我說着,也說得肉緊,李先生在品嘗鳳梨酥的中途,抬頭嚴肅地、目不轉睛地正視我。剎那間我有點怕,他本身樣子已夠嚴肅的了,是否我的直率說了甚麼不對勁的呢?李先生好認真地轉身吩附國際貿易部長,說今後所有在忠清北道的生產商在跟外國商議買賣或合併前,要求他們讓政府有了解及商討的機會。

可能氣氛有點嚴肅,突然間李先生風趣地問我︰「鳳梨酥原意是跟你家人分享的嗎?那麼美味的食物,你竟然帶來送給我!」我答︰「因為鳳梨酥美味,我買給家人,也同時買給你們,我早已視韓國是我的家了。韓國忠北政府給了我人生第一個榮譽,我以謙卑的心去對待,日後我所得的榮譽也期待跟每一位韓國人分享。」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