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研機械臂「鐵砂掌」 應對高溫火場救災

發佈時間: 2018/12/06

每當有天災發生,火災總是會隨之而來,而發生火災不但造成人命傷亡,更是非常難以救援。尤其火場氣溫非常高,救援人員要進入火場就非常困難;而日本就有研究團隊發明出一個能應付不同災害場面的機械臂,可以深入火場處理高溫物件。

日本在經歷過311大地震和福島核災後,政府投入大量心血發展救災科技,其中更於2014年啟動5年35億日圓(約2.4億港元)資金的ImPACT/TRC災害機器人計劃。而在近日的成果展示中,推出一款潛力十足的「鐵砂掌」機械手臂。

省卻感測器和馬達

雖然近年不少機械手臂面世,部分用於烹飪、伐木、搬運等,但部分產品靈活程度不足,要達到如人手同等程度的泛用型機體,以目前的技術來說還是相當困難。但面對緊急狀況,尤其災難現場,例如火災,沒有多餘時間可以停下來更換機械手臂,以應付不同突發情況。

其實為應對不同狀況的場景,據《mynavi》報道,日本東北大學副教授多田隈建二郎領軍的團隊,早前已經提出「粉體充填袋」的特殊構造,讓機械手臂前端搭載一個充滿粉體的布袋,在抓取物體後能夠抽除內部空氣固定形狀,對應多樣化的物品。然而,這也存在一個大缺點,無法處理高溫的物件。

而全新開發的機械手掌「Armadillo Gripper」,則是採用8根數株狀的金屬手指,與「粉體充填袋」有着異曲同工之妙,抓取時可以順應形狀,再藉由綫纜的拉扯維持一定形狀。這樣的結構得以省去感測器和馬達,因此就算高溫環境也能毫無障礙地執行任務,堪稱「鐵砂掌」機械手臂。同時,具有對應尖銳物品的優點。

可以製成不同尺寸

在實測現場中,該機械手臂順利從火堆中除掉瓦礫等障礙物,拿取目標物件。儘管模型機略為小巧無法直接應用於火災現場,然而其構造容易製成所需尺寸,因此應用廣、潛力十足。

機械人司機 助行動不便者出行

除了做重複性工作,新型機械人更有望成為應付不同環境的智能工具!東京大學近期推出的新人型機器人就可擔任汽車司機的工作,可望擔任高齡者、行動不便者的專屬司機。

據《中日新聞》報道,該機器人名為「武藏」,由東京大學資訊系統工學研究室所開發,也是東大機器人「腱悟郎」的升級版,正於愛知縣豐田市進行駕駛特訓,並在上周首度公開訓練成果。

當日,機器人武藏駕駛一人電動車,以時速4公里緩慢地行駛了約20米。而且該機械人更具備安全檢測功能。機械人同時能由雙眼的高性能相機和體內的感測器,輔以人工智慧(AI)判斷在道路上的人類;當駕駛過程中突然出現行人時,他會呼喊「誰在那裏?」或「危險」等字句,同時右腳離開油門、左腳踩煞車,將車子停下來。

研究料4成公司聘「數碼員工」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發布的兩份報告中稱,到2019年,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和人工智能技術,將為40%以上的公司創造出「數碼員工」,屆時美國初創公司不少工作都被機械人所取代。

報告顯示,明年將有10%的美國初創公司,僱傭「數碼員工」的人數會超出普通員工,而機械人將創造出相當於今天3%的工作崗位。報告又舉例,人工智能系統將結合認知系統、聊天機械人和RPA,從而取代1/5的前台服務工作,進而縮減企業的服務管理人員。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