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告中美談判破裂即加碼徵稅 特朗普自稱「關稅人」

發佈時間: 2018/12/06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但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自己是「關稅人(Tariff Man)」,並警告中美倘若無法達成協議,他將再祭出關稅措施。

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二連續在Twitter發文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牽頭的貿易顧問團隊,將決定是否可能與中國達成一個「真正的協議」。「如果有可能達成協議,我們將會完成它。中國應該立即開始購買農產品。習近平和我都希望達成這項協議,這是有可能的。但如果達不成,要記住我是一個『關稅人』」。

特朗普還指出,「與中國的談判已經開始。除非延長期限,否則他們將在我們與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共進晚餐後的90天內結束談判」。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的表述,暗示他不反對延長90天的「休戰談判」期限,這緩解了市場的一個憂慮。

暗示90天談判期可延長

另外,美國財長姆欽同時也提出了延長期限的可能性。他對霍士商業新聞網稱,「再說一次,這將是一個真正的協議,不是說我們可以在90天內完成所有事情,而是我們希望取得很大進展」。

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剛過去的周末,同意暫緩升級關稅措施。根據美方表述,「緩刑」時間為本月1日起的90天,期間雙方將尋求解決貿易爭端的方法。但兩國倘無法達成協議,美方或會按此前部署,將被加徵關稅的2,000億美中國貨稅率,由10%升高至25%。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