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青森行#香煎紅蝦伴鮮松茸

發佈時間: 2018/12/06

青森行#香煎紅蝦伴鮮松茸

緊接潮汕美食團後的一天,又展開另一行程,就是早上飛往日本青森縣考察農產品和海產物。到埗後先拜訪青森縣府,和當地知事見面。知事先生是個風趣幽默之人,不當官可去演藝界當笑匠,但他辦事非常勤力,兩、三個會議間穿梭交流,最後還派了一個副官帶領我們到各處考察。

我們一行八人坐着小巴展開早出晚歸的行程。第一天是清晨五點出發到魚市場看海產,但到達後已過了拍賣時段,買手已在分配搜獲的產物,其餘都是零售店折賣漁獲、貝類和乾貨。還好在副官安排下,看了大吞拿魚的切割過程,也買了些鮮扇貝、魚子,吃其刺身早餐,更跑到漁場工友的食堂,吃當地早飯和熱湯,暖暖脾胃。

下一程是蘋果種植場,車在到達山前遠遠已見到樹上掛滿紅紅的蘋果,抵達後才看到原來蘋果樹掛的果實大大的一個,飄來的果味很清新香甜(比年前在澳洲塔斯曼尼亞見的大得多)。果園負責人拿着木梯、果鉗熱情的讓我們摘過痛快,我們老實不客氣,摘下來便大咬一口,甜美得令人知道甚麼是新鮮的「世界一」青森蘋果。自此之後在每程車上都是少說話多食蘋果,開心不已!

話說回頭,當地的農產品,不論是蘋果、番薯、天白菇(頂級的花菇)價錢都非常便宜,但當想運回香港,航運費是產品的三至五倍,真令人懊惱,又愛又恨!都是要像深秋看紅葉,每年跑一回,看看吃吃便算了。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香煎紅蝦伴鮮松茸。

材料︰西班牙紅蝦兩隻(每隻約三両)、雲南鮮松茸一個(開四片)。

調料︰牛油(鹹味)一湯匙、紹酒一湯匙。

做法︰紅蝦自然解凍,平鑊燒熱下牛油,溶化後放入紅蝦煎兩分鐘,翻過蝦再煎一分鐘,加入鮮松茸片排開煎上15秒,再翻另一面煎十秒,灑上紹酒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西班牙紅蝦最頂級叫水晶紅蝦,肉爽脆,蝦頭膏油豐滿,用刀叉品嘗,流出的油汁可添麵條食用,配上鮮松茸的幽香更完美;但要價錢合理,首選雲南當造的,可惜產期短,只在六至八月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