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麥芽糖陳皮肉絲湯

發佈時間: 2018/12/06

麥芽糖陳皮肉絲湯

「陳醫師,俊彥瘦瘦的,可以讓他長點肉嗎?」俊彥媽媽問。

「哎呀,俊彥有黑眼圈,不愛睡嗎?」我問。「他喜歡玩,很晚才願意睡,而且睡覺不老實。」俊彥媽媽說。

「過去暑假吃了很多冰冷食物和喝冷飲嗎?」「有時爸爸和祖父母會買雪糕給他吃。」她說。

「怪不得。」我明白道,然後替俊彥把脈。「醫師,怎麼樣了?」俊彥媽媽急問。

「脾胃虛弱。我們着重改善脾胃,俊彥應該可以長胖一點。」我說。「還有,他很容易感冒。希望他身體可以好。」她說。

「讓我解釋一下。在中醫角度,脾主運化,為生血之源,主肌肉。所以不長肉,我們首要考慮脾虛,即脾的功能欠佳。如果吃喝生冷,則使脾胃傷上加傷,哪會長肉呢?」我道。

「另外,老人家說因為俊彥睡不好,才會這麼瘦。請問是不是?」她問。

「這也有道理。因為睡覺是陽氣收藏的時候,睡覺不老實,陽氣不能收藏,引致陽氣不足。陽氣不足也影響脾胃不能發揮功能。中醫又有臥床血歸肝,睡不好也會使肝血不足。」我續說。

「黑眼圈呢?」她又問道。「俊彥睡不好,氣不足,血氣運行不暢,造成瘀血。由於下眼瞼皮膚很薄,所以當氣血運行欠佳,就顯出紫紫暗暗的顏色,俗稱黑眼圈。氣不足又會容易生病,內經有云︰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現在俊彥正氣不足。」我說。

「原來如此。應該如何做呢?」她問道。「我會處方中藥治療脾胃虛弱的問題。脾胃改善了,俊彥的胃口會好,能進食和消化,相信睡眠也會改善。」我說。

「那就好了。俊彥睡不好,我也沒能睡個好覺。」俊彥媽媽嘆道。

「絕對明白。我也是媽媽。你也可以煲麥芽糖陳皮肉絲湯,讓俊彥多喝一點。麥芽糖是由糯米、粳米、麥麵、粟或玉米等經過蒸煮、發醇,加入麥芽經發酵糖化製成,又稱飴糖或膠飴。麥芽糖性溫、味甘,入脾、胃、肺經,能補脾益氣,緩急止痛,潤肺止咳。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作用。兩者配合能加強脾胃功能。豬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小朋友愛吃甜的東西,麥芽糖又甜又有益健脾,相信俊彥會喜歡的。」我說。

「沒想過麥芽糖可以煲湯。製作簡單,我也可以喝嗎?我也想長胖呢!」俊彥媽媽擔心道。

「這湯水健脾去濕。只要脾胃健康,身體就不會過胖和過瘦。所以媽媽可以放心,一家大小也能喝。」我笑說。

材料︰麥芽糖200克、陳皮一角、瘦肉400克、生薑一至兩片。

製作方法︰一、瘦肉汆水切絲;二、水煲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將麥芽糖慢慢溶開,和肉絲一起攪拌均勻;轉細火再煲一小時。

注意︰一、陳皮不用刮囊;二、若小兒不喜生薑,可減量,甚或不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