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儲錢儲出$100萬?

發佈時間: 2018/12/06

儲錢儲出$100萬?

之前講到財富增值需要有本金,本金何來?還原基本步,儲蓄才是王道。曉陽身邊有朋友是月光族,1年下來基本上不會有儲蓄,但也有朋友可以憑儲蓄加投資,在10年滾出第一桶金。滾出100萬,聽起來很誇張,是否可行?有計劃、有恒心就一定做到。

曉陽和這位朋友交流過,絕非坊間嘲笑為儲錢,而閒時沒娛樂,餐餐粗茶淡飯的人。這位朋友的儲蓄方法,人人都可以做到,重點是要有紀律︰第一,要有目標;第二,先儲蓄後消費;第三,改變消費模式。

要做到第一點,不難。訂目標從來都很容易,難在如何實行。例如友人初出茅廬的時候,人工僅有1.2萬,與普通畢業生相近,絕非甚麼天子驕子,但他目標2年內儲10萬。2年要儲10萬,看似數目非常大,但拆開成24個月,每月是4,167元,相當於3成的人工,是可以實現的範圍。如覺得2年儲10萬太harsh,其實可以將目標改為3年儲12萬,每月的儲蓄數目降為約3,000左右,會更輕鬆。

單靠儲蓄當然不能滾出100萬,但起碼是踏出第一步;而且一定要加上投資,才能有加乘的效果。下期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