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跌

發佈時間: 2018/12/06

點樣跌

周二晚,美股大插逾800點,累到港股也於昨日大跌400多點,為甚麼美股會跌?會否跌跌不止?要答這問題,要先看美股是點樣跌。

美股周二之跌話有兩個原因︰

⑴美國10年債息跌低於5年債息,這個謂是孳息率曲綫倒掛,啟示衰退將臨,故不應持股,故股跌。

⑵特朗普話他是「關稅人」(Tariff Man),即是中美貿戰未完,故股跌。

庫德洛加多腳

是乎?先看中美貿戰事。

圖一是周二一眾美股指數的下跌圖,可見是幾乎一開市就跌,特朗普是於10:30-11:03才出推文談中美貿「戰」、「談」,不過,除特朗普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於周二評論過中美12月1日的貿談,他謂不達協議,美國再啟關稅,他講後,美股便跌。但如細心跟蹤,會知道指交通指數於周二一開市便跌,庫德洛頂多是對跌市加多腳,而不是發槍催跌。

至於10年與5年孳息曲綫倒掛啟示美國將有衰退一事,並不是新鮮事,如看美國5年與2年孳息,其實是於周一收市時,美國5年與2年孳息已倒掛(見圖二,低於零),這便解釋了為甚麼在周二一開市,美國的交通指數立跌。

圖三是標普500與美國10年債息的近日走勢圖,可以見出,在12月1日中美貿談前,美國10年債息已有跌近3厘的勢頭,只是中美貿談「和氣」收場,刺激了10年債式微升,但在周一一開市,10年債息已持續回下,跌破3厘水平,而標普500亦同步下跌,到周二美國開市便債息、股齊跌。

看緊10年債息

跟蹤了周二的美股、債息下跌途徑,我們可以得出甚麼投資啟示?可用美元走勢作個解釋。

⑴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放出「鴿」論後,美元便跌(反映美國經濟將差)。

⑵中美貿談對美元有點利好,但已不可回復至鮑威爾「鴿」論前之強。

⑶周二雖然美股、債息跌,但美元則V形彈,這跟美債息軟是不匹配的,原因可能是美儲局「3號人物」威廉姆斯表示美儲局仍將繼續漸進式加息,但更可能的原因是當日英鎊因脫歐問題而大跌,歐元亦被累下跌,這便使美元可以「坐」大了。

後市將如何?看緊10年國債息率,周三時,美國10年債息已回至今年9月初時水平,如回至2.8厘,便合了雙頂的量度跌幅,之後可望回升;但如跌逾2.8厘,10年債息就可能踏上不歸路,想唔衰退都唔得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