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街市本地遊

發佈時間: 2018/12/06

街市本地遊

小學時,每天陪家母去街市買餸,又濕又髒、魚腥四溢,人多擠迫,深以為苦。幾十年之後,想不到自己放假時,卻拉着子女陪我一起去街市,買餸兼「本地遊」。

話說幾個月前某個星期天,工人姐姐放假,我們又想在家打邊爐,只好事隔幾十年再訪街市。首個踏足的是樂富街市,一走進去,就發現社會已經改變,街市竟然有龍躉、波士頓龍蝦、象拔蚌等高級食材,海鮮種類多如水族館,嚇我一跳,從此開始了周末街市遊。

其後往九龍城街市尋寶,附近知名泰式、潮式食店林立,所以,泰式香料如南薑、檸檬葉、金不換、綠茄子還有各式辣椒,琳琅滿目。如想自己煮滷水,亦找得到質量優良的花椒、八角、桂皮、陳皮等香料,也有店家分門別類做好一包包的材料,離遠已經香氣四溢,找尋香料已可打發半天。

油麻地街市非常特別,面積不大,但外面新填地街上的攤檔數目繁多,價廉物美。附近有水果批發市場,所以此處水果極多,從日本的「香印」提子、美國甜橙、新西蘭金奇異果、泰國青芒果到台灣的蓮霧等,有如水果大觀園。重新發現街市之後,天朗氣清的周末,全家出動逛街市,回家齊齊大吃,是最佳親子活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