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表達意見

發佈時間: 2018/12/06

表達意見

西方教育鼓勵學生勇於表達己見,強調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有權為自己作出選擇。兒子在國際學校長大,亦很重視自己表達意見的自由。

早陣子,不知他在哪裏學到「投訴」這個詞語,有時候對某些人或事不滿,就表示要「投訴」。我們不斷教導他「表達意見」與「投訴」的分別,希望他不要亂用這個詞語,要學習不同表達意見的方式。

在大學工作,早前看見部分大學生表達意見時比較自我中心,言談亦欠禮貌,對別人欠缺尊重。看着兒子,我有點擔心︰他將來會變成這樣嗎?跟兒子睡前閒聊時,我特意告訴他我在大學看見的某些學生行為,問問他的想法。道理不難明白,他的答案亦很合理,但道理是要經過實踐驗證的。

最近,他被某些同學嘲笑身高,說要向老師投訴,我借機會反建議他想想是否有比投訴或「告狀」更好的表達方式。一番討論後,我建議他寫一封信給校長,簡述自己遇到的問題,並為校長想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很雀躍地寫了一封信,戰戰兢兢交給校長。結果呢?校長接受了他的建議,答應會處理問題。

我希望這次成功的經驗讓兒子明白,用合適表達技巧以理服人的重要。我對他說︰「無論你的理據有多強,若果表達技巧不合宜,別人就只會聚焦和批評你表達的言行,忘記了你的理據。」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