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12/06

富豪的啟示

行家的婚宴上,L見姚鈴真的殘,語重心長勸道︰「若果真的太累,就不如停一停吧,誰沒有誰不也一樣;你退下,另一位立刻接手,一切會比你想像的爽脆順利。」L君這樣說,是因為同一番話他近日也不斷同自己講。

工作永遠做不完,錢永遠也賺不盡,說到底,吾等卑微打工仔,月底出糧又能有多少。你看超級大富豪,身家以千億計,說走便走了。這一倒下,多少恩怨情仇,多少明爭暗鬥,都幻化成一縷輕煙,隨風散去。

其實沒有甚麼比生命更重要吧。若注定要失救,哪管你是住公屋抑或豪宅,倒下了,就連個能及時施以援手的親友都沒有,一秒一秒,由得生命無奈地倒數,不管你是否曾美絕蒼生,也不管你是否曾呼風喚雨。看到沒有,你還想追逐甚麼。你這麼美,但有個能倚靠的肩膊嗎?你這麼有錢,但你快樂嗎,家庭和諧嗎,兄友弟恭嗎,能和相愛的人雙宿雙棲嗎?還有,你有健康去享嗎?

日復日,我們習慣了寸土必爭,習慣了在自己的小宇宙堅守完美主義者的最後堡壘,以為底綫就是底綫,原則就是原則,以為公事只有公辦。但大概我們都錯得很,其實放下就可以了;一放下,就自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