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Crazy Rich Chinese

發佈時間: 2018/12/06

如果是Crazy Rich Chinese

Crazy Rich Asians在香港譯作《我的超豪男友》,在大陸公映叫做《摘金奇緣》,這部荷里活片出現甚多華人面孔,導演叫朱浩偉,國籍當然是USA,而我們最熟悉的演員,乃飾演男主角媽媽的楊紫瓊,還有演嫲嫲的盧燕,其他的,常追看美劇的影迷或許能認出一些。

《我的超豪男友》在美國十分賣座,在香港的生意也不錯,本來這樣一個充滿童話又兼炫富的愛情喜劇,照道理也應該能擊中大陸影迷的口味,但讓人跌眼鏡的是,此片生意居然比不上一些印度片,上畫一周才剛好過一千萬人民幣。

這應該和大環境有關,十月開始,內地影市就從未熱鬧過,每天得3、5千萬,荷里活商業片偶然一、兩部衝刺幾個億,不到10天又冷下來!近期最賣座的國產片叫《無名之輩》,快收70億,完全是沒人料到的奇迹!

《摘金奇緣》失收,和背景設在新加坡可能有些關係。故事很簡單,一個美籍華女跟男朋友回家鄉參加婚禮,原來他是當地首富之子,而且是家族接班人,但這女生並不符合男生家族的傳統兒媳,必須放棄個人理想全身為家族犧牲自我的標準,把她拒於門外!大陸觀眾不會相信這套標準,也不會相信女生會放棄這段到手婚姻的決定!如果片名叫Crazy Rich Chinese,故事改得更功利主義,或者才會受到歡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