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 種天然去角質美容方法 環保磨砂免塑膠微粒污染

發佈時間: 2018/12/06

想皮膚好像雞蛋一樣滑溜,好多人都會定期使用磨砂產品,但市面上的磨砂產品多是利用細小的塑膠微粒去除老化角質。塑膠微粒不但會危害海洋生態,更會透過食物鏈進入我們的體內,影響健康。是次蒐羅5種天然磨砂製法,並請教皮膚科專科醫生使用這些天然磨砂應注意的事項。

5 種去角質製法
鹽粒按摩油
材料:鹽、橄欖油
1.將鹽加入橄欖油中攪拌,比例約1:1
2.塗於肌膚上慢慢搓揉,用清水洗淨

燕麥糊磨砂
材料:生燕麥、水
1.把生燕麥用溫水調和至微軟濕潤
2.將燕麥糊塗在皮膚上打圈,最後以溫水洗淨。

黃糖蜂蜜去角質
材料:黃糖、蜂蜜
1.將黃糖和蜂蜜以1:3的比例調和
2.塗於肌膚上打圈按摩後,洗淨皮膚

咖啡渣磨砂
材料:咖啡渣、椰子油
1.將咖啡渣曬乾消毒再磨幼
2.加入椰子油、混合成糊狀,製成咖啡渣磨砂
3.將咖啡渣磨砂塗上皮膚打圈按摩後,洗淨皮膚

橙油按摩法
材料:橙皮、紗布
1.將橙皮剪成小片
2.把所有橙皮包在紗布中,用力擠壓橙皮,使當中的柑橘類油脂擠出
3.把紗布敷在皮膚暗沉,有黑色素沉澱的部位及進行按摩,可幫助去除角質。

磨砂最多每星期兩次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指磨砂作用是想透過微粒,去磨走皮膚表皮的角質層,從而使皮膚變得光滑。對於以上五種天然磨砂方法,他表示由於沒有醫學實證,難以證明那一種方法比較好,但他提醒應避免用刺激性的物質,「咖啡渣帶酸性,用來磨砂就需要小心謹慎,若真的要用,用於身體上會比較好;鹽粒則有機會令皮膚有損傷,亦會『醃到皮膚』,較適合做身體磨砂。而橙油方面,則未有充足醫學研究證實可以去角質。」他指出,以上五種方法中,燕麥糊和黃糖蜂蜜性質較溫和,皮膚較容易接受。

除了用天然方法磨砂,林旭強指出果酸換膚、水陽酸和A酸,可以溶化皮膚表面的角質層,但他直言角質並不一定要磨走,「角質層是用來保護皮膚免受外來刺激,若過份磨擦,皮膚表層會缺少角質層,會令皮膚容易出現過敏、紅疹,甚至會因皮膚受損,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他提醒,每星期最多可以做一至兩次磨砂,而有皮膚敏感、紅疹、濕疹的人士,則不太適合使用磨砂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A.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