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違美對伊朗制裁令 華為太子女加國被捕

發佈時間: 2018/12/07

中國科技龍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上周六(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或引渡至美國受審。中國外交部昨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消息觸發手機設備股大跌,昨恒指一度跌達800點。學者稱,由中美貿戰、制裁中興、封殺華為等連串行動,美國對華掀起一場持久戰,今次是在90日停戰協議之際,藉打「人質牌」再度威脅中方。

加拿大司法部周三證實,46歲的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溫哥華機場被捕。華為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陳黎芳稱,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扣留,美國尋求引渡孟。據外電報道指,保釋聆訊今將在加拿大法院舉行,並發出「禁止報道令」,禁止傳媒報道案情,一旦違反制裁令,最高可被判罰款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及監禁30年。

美方尋求引渡 中方促立即放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別向加方及美方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

「華為案」猶如「中興案」翻版,中興年前被揭違反美國制裁禁令,向伊朗及朝鮮出售美國敏感設備,去年一度被美方實施出口禁令,最後賠償約8.9億美元(約69億港元)罰款及撤換管理層達成和解。今年4月美國已展開華為是否違反制裁的調查,今次事件或源於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09年4月,任職香港Skycom公司期間,向伊朗國營電訊公司出售價值150萬美元(1,170萬港元)的美國惠普公司設備。

貿易戰暫歇之際 再挫中美關係

華為1987年在深圳成立,多年來無上市,被傳有中國軍方背景;創辦人任正非曾任解放軍團職幹部,2012年成為全球最大電訊設備製造商之一,同期遭美國封殺,禁止華為在美國銷售網絡設備,美國、澳洲及新西蘭早前亦宣布禁止中國公司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形容,今次美方重錘出擊,在90日停戰之際,打「人質牌」給中方「下馬威」,現中方面對兩難局面,恐難保孟晚舟。《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認為,事件將嚴重打擊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

隨母姓孟 持港身份證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首任妻子孟軍所生長女,但隨母姓,英文名Sabrina或Cathy。孟晚舟持香港身份證及中國護照,報住大角咀豪宅維港灣一個由華為持有的高層單位,目前擔任3間本港註冊公司董事。孟晚舟1992年大學畢業後曾任職中國建設銀行,其後加入華為,由低做起,2011年升任為華為財務總監,行事低調,至2013年其身份才曝光。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