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美羽的神道合一

發佈時間: 2018/12/07

小松美羽的神道合一

人生就是一場偶遇。小松美羽作品展是中山道之旅中,沒有寫在行程卻在輕井澤宿場上的一場相逢!

輕井澤因中山道而繁榮,明治維新陸路交通由鐵道取代,中山道宿場因為失去功能而沒落。與其他中山道上的宿場命運不一樣,輕井澤因為有連接東京的鐵道而一直興盛。受到加拿大傳教士Alexander Croft Shaw的喜愛和推廣,輕井澤成為西方人來日本後,其中一個主要的聚居點。

按照行程安排,夜宿以後,早上是輕井澤中山道段的登山行程;只不過天氣太差,就變成了自由活動日!輕井澤的歐陸建築多,也是藝廊的集中地。Karuizawa New Art Museum由日本現代建築師西森陸雄設計,以歐陸的白樺樹林形象的白色柱做支架,透明玻璃做間隔,與輕井澤的自然環境自然融合。New Art Museum以前衞藝術家的作品展而聞名,到訪當天,剛好是日本畫壇的超新星小松美羽作品展。

人稱「神隱少女」的小松美羽,年幼時期因為在鄉野間迷路,靠神獸引領,為她找到了回家的路而對之着迷。按照她的說法,她的「天眼通」能夠看到三度空間內的守護神獸!從小對神獸着迷的小松美羽,最初以銅版畫開始做創作,20歲時作品《四十九日》贏得各方讚賞,從此與神獸結下不解緣。

小松美羽作品展,由最早的素描、銅版畫、田燒彩繪狛犬作品到油畫都有展示。她的作品典藏於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紐約的世界貿易中心與日本島根縣的出雲大社等地。她每次作畫前都透過冥想去感應天地與靈異世界,專注在把自己天眼所看到的靈獸畫出來,把藝術昇華到「神道合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