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鑿石屎抽樣法 科學客觀

發佈時間: 2018/12/07

港鐵將於沙中綫紅磡站鑿開至少80處檢查鋼筋及螺絲帽接駁情況,但被批評抽樣數量太少。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昨強調,抽樣方法科學客觀,結構工程專家亦指鑿開位置不能太近,否則會影響負荷分布,而檢測費用會先由港鐵墊支,待獨立委員會完成調查後,才決定由誰支付費用。

港府聯同港鐵日前公布紅磡站鑿石屎檢查方案,但由於抽樣數目佔整體螺絲帽不足1%,引起各界質疑。金澤培解釋,抽樣具堅實統計學基礎,非憑直覺,而大學結構工程專家指開鑿位置要有合適距離,否則會影響負荷分布,即使事後補回石屎,都不能改變已造成的影響。

稱要合適距離 免影響負荷

他又指,開鑿檢測後無論是個別或一組螺絲帽有問題,並不代表整個結構有問題,鑿開石屎只是全面評估第二步,需再收集數據分析,不排除會開鑿其他石屎。

紅磡站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指,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路軌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螺絲帽數量達4.3萬個,抽樣只約0.3%,數量太少。他說,檢查範圍應涵蓋通風槽和自動電梯倒吊牆,因倒吊風槽出問題,整個結構都可能會跌下來。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指,全世界最寬鬆安全檢查抽樣也是5%,加上現時沙中綫短時間內都未能完成過海段工程,故港鐵應花更多時間檢查清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