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家樂羅開光 憑遠見迎挑戰

發佈時間: 2018/12/07

今年是大家樂50周年,最近集團更出書細訴半世紀以來的發展故事。談及下一個50年,大家樂主席羅開光(Sunny)直言無法預測未來變化,但已就集團往後10年在香港及內地的發展,以至人才傳承做好準備;又勉勵只要常存好奇、創新及好學精神,自能勇往直前。

大家樂政策規定60歲要退休,2016年Sunny退任首席執行官轉做非執行董事,現只間中回公司。年屆62歲的他仍保持一顆好奇心,退休後去了學AI、考帆船牌。雖已半退下火綫,他對家族企業依然上心,不在公司的日子總是四處汲取新知;前陣子還特地約內地龍頭餐飲企業吃飯了解形勢,為進軍內地鋪路。

聚焦拓大灣區業務

由半世紀前的一間小店蛻變擁有逾450間分店的飲食王國,他未敢自滿,直言「香港地恰下眼瞓都死」,唯有不斷創新才能適應市場變化,「將來點變我唔知,我只知一樣嘢,就是未來10年(大家樂)在中國及香港布局怎樣、承傳的布局怎樣,這是我的責任」。

大家樂早於1992年便踏足內地,遠至北京都有分店,惟當年受宏觀調控、經濟放緩等影響,虧損嚴重,只保留其中5間繼續摸索,2002年才重返內地市場。Sunny總結經驗:「中國一定要對準某些區域發展,唔好諗咁大,諗自己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他指的正是大灣區,如中期業績所書,聚焦深圳與廣州等一綫城市。

鼓勵員工背起責任

而香港大家樂雖處於市場領導位置,惟集團在休閒餐飲起步較慢,未來須着力優化上海姥姥及米線陣等品牌。

他亦也重視人才傳承,「一間公司若只有發展策略,不重視人和企業精神,是空框框的」。現時集團有逾1.9萬名員工,內部文化重創新、不介意犯錯,「新入職同事要畀機會他們背起責任、去學習;犯錯了,最緊要有思考、有總結」。

過去大家樂一直由家族成員管理,但Sunny坦言企業擴展至一定規模,須釐清企業和家族兩者,「整體管理上要搵一個最佳的人帶領企業,唔好講家族」。他看重的不是接任人的姓氏,而是對方有沒有創新和試驗精神。而作為父親,他不會強求兒女回大家樂,「若搵到更好志向,絕對支持他們去『創』」。

退休後組帆船隊 逆轉奪標

Sunny擁有史丹福大學化學工程碩士的亮麗履歷,畢業後本專注科研及大數據等工程發展,不靠父蔭。80年代,父親盼他回巢打理家業,寫下洋洋10頁家書詳述公司及香港發展、家族成員健康狀況,他遂按對方意思回港,一直打拼至退休。

他退休後第一時間考帆船牌,與兩位年逾60的隊友組隊。年齡無礙他們發展興趣及參賽,靠着經驗累積,更由包尾躍至第一,吸引年輕船員加入。他笑言掌帆如做生意,要管理人才、灌輸企業精神推動船員,才能乘風破浪。

記者:周藹文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