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戰練馬師 羅富全成功之道靠堅持

發佈時間: 2018/12/07

投身賽馬工作近40年的練馬師羅富全(Frankie),早於15歲便成為見習騎師,一直在馬場打滾,曾贏得27場頭馬佳績,其後選擇轉戰幕後,更逐漸晉升助理練馬師,當他想更上一層,申請練馬師牌照時卻先後2次滑鐵盧,但他堅持目標,終於去年正式成為練馬師,其馬房首季更取得65場頭馬,打破香港冠軍練馬師蔡約翰當年的紀錄。

Frankie的父親是馬房助理,自小在耳濡目染下,對賽馬產生濃厚興趣。Frankie讀至中三便加入馬會,成為見習騎師,其後晉升為騎師,期間先後贏得27場頭馬,但考慮到騎師競爭激烈,於1995年便退役轉戰幕後發展,由低做起,並於1997年獲擢升為助理練馬師。

達成目標 擁有自己馬房

於馬場打滾多年的Frankie有感已累積豐富經驗,並於2005及2013年申請練馬師牌照,可惜2次均以失敗告終。但他沒有被挫敗擊倒,反而愈戰愈勇,積極收拾心情,再轉投蔡約翰練馬師的馬房,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即使第3、4、5次失敗,但總有成功的機會,時間就是成功的最佳證人」。

適逢去年練馬師職位再有空缺,Frankie終達成目標,獲賽馬會發出練馬師牌照,擁有屬於自己的馬房。他成為練馬師後首個賽馬季度,其馬房便取得65場頭馬,打破有香港冠軍練馬師榮銜蔡約翰當年創下首季最多頭馬紀錄,成績斐然。

悉心照顧馬匹 一鳴驚人

Frankie指,練馬師主要工作是根據不同馬匹的體格、特性,安排合適的訓練,「最有成功感便是將一匹不起眼馬匹,慢慢訓練成一匹令人眼前一亮的優質賽馬。」他說,將在本周日(9日)出戰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的賽駒「歡樂之光」,剛來港時便十分瘦削,經悉心照顧後,該馬匹表現一鳴驚人。

「練馬師猶如一個馬房的大腦,負責調配馬房人手,亦要聯絡馬主,交代馬匹的最新狀況,確保馬匹以最佳狀態出戰,取得佳績。」Frankie說。

訓練兩女成出色運動員

賽馬事業成功的Frankie,同時作為3名子女的父親。他分享指,訓練馬匹與培育子女的理念類近,都是需要因應其才能及特性,從旁給予適當的協助及指導,讓子女按自己興趣發揮所長。

他又指,賽馬運動上他是一名教練,責任是把馬匹訓練成為出色的運動員,而他的兩名女兒也是出色運動員,長女是武術教練,細女則是武術運動員。

記者:葉漢亮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