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畫女生遇上Figure大師 並肩追夢

發佈時間: 2018/12/07

香港人喜歡將中環價值奉為圭臬,敢於以興趣為先、靠藝術維生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然而有兩位本土設計師,勇於追求夢想。原本從事動畫製作的鍾穎兒,毅然投身人偶玩具行業,幸獲「伯樂」國際級玩具品牌設計師、「猿創作」的馬志雄賞識,兩人並肩作戰,誓要為港產Figure創一番新天地。

修讀動畫製作的鍾穎兒(Knoa)本着「初生之犢不畏虎」精神,2011年畢業後和同學成立動畫公司,創作啦啦森林(La La Woodland)動畫。La La Woodland是關於一群盲目仿效人類生活的動物,反思跟隨社會規條的意義,理念與她當初創業的想法不謀而合,「動畫製作是個偏門行業,也許有人認為當上班族和專業人士,前路會較理想,但我認為自己較適合隨心所欲。」

創業容易守業難,但Knoa認為即使「動畫夢」失敗,成本亦不大,一試無妨,結果動畫公司的作品屢獲獎項,其後呈交的的動畫計劃書更獲資助,發佈一條3分鐘動畫短片,「其實申請時無諗過La La Woodland會獲賞識,取得資助。」Knoa其後和工作室拍檔取得La La Woodland的擁有權,並續以品牌形式發展至今。

跳入玩具界獲賞識 師傅讚夠細心

然而,一直走平面設計路綫的Knoa,2015年獲朋友邀請參加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推出手工製玩具,「由平面插畫轉為人偶設計,我要自發上網找資料和參考書研究做手辦,當時亦有前輩給我意見。」參展期間,Knoa的產品深受歡迎,更有廠商請她推出其他雕塑產品,為她打下強心針,令她更有興趣踏足玩具創作界。

Knoa去年認識國際級玩具品牌設計師馬志雄(Winson),二人更結為師徒。原在廣告公司工作的Winson,2000年放下當時月入4萬的創作總監身份,與兩位好友推出人偶品牌「鐵人兄弟」,「當時認為既然迪士尼可為卡通推出品牌,我也可以,便投身人偶玩具設計。其實我可謂是第一代人偶玩具設計師,因當時以人偶為品牌宣傳的模式前所未有。」Winson其後與拍檔拆夥,成立自家品牌「猿創作」,宣揚環保訊息,更與多個國際品牌合作。

Winson覺得,Knoa想法靈活、細心,且設計和故事意念非常好,去年將她收為徒弟,指導其製作技巧。兩人均指,雖然現時商業創作機會較以往多,但收入仍不穩定,Knoa坦言有時一個月可接4張訂單,但有時仍會「拍烏蠅」,但她認為人偶玩具設計師最大的挑戰,正是日夜顛倒的工作模式。

由心出發 名氣只是額外獎勵

追尋夢想聽起來勇敢和忠於自己,但Knoa認為「追夢」仍要顧慮現實層面,「貿然叫人不顧一切追夢是不負責任,始終要視乎自己的經濟狀況,起碼要維生,否則不會有心情創作。」她又指,創作者最基本和重要是要喜歡自己的作品,不能人云亦云,要從純粹的心出發,否則容易失去動力和變得迷失,設計師必會經過一段艱辛的時期,「不要認為出名是必然,這些都只是額外的獎勵。」

記者︰李斯雅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