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挑戰

發佈時間: 2018/12/07

建築的挑戰

「我們相信,卓越的建築有着轉化和提升的力量;不但在形態上,甚至可帶來社會和經濟上的改變。基於此一信念,我們在世界各地成就了不少難忘的建築。」--甄孟仁建築師。

美國建築師路易•康(Louis Kahn)倒斃於賓州火車站內的男廁,當時沒有人知道他的身份,幾天後才發現他是著名的建築師。他的兒子從不認識這位作為建築師的父親,長大後他成為電影導演,為了更明白父親,他拍了一齣感動人心的紀錄片名為《我的建築師My Architect》。看到電影的後半段,才知道Louis Kahn就是為了孟加拉的國立議會大樓而風塵僕僕的游走於兩地,最後倒斃在火車站的廁所內。

在香港我們將會有兩所優秀的建築物出現,分別是西九的戲曲中心,以及在摩星嶺俗稱為「白屋」的芝加哥大學香港分校。設計主建築師是出生於香港、來自加拿大的建築師譚秉榮(Bing Thom),項目建築師是畢業於香港大學的甄孟仁(Francis Yan)。兩位都對建築有着高度的熱情和理想。要建造卓越的建築,不只是有漂亮的圖紙,由設計到完成還需要不斷的付出、努力和細心的跟進。在這漫長的路上,任何一個錯誤的決定都可導致失敗,實在是不容有失。

戲曲中心是香港的重要建築項目,它的外形是舞台簾幕的象徵,包含着懸浮於最頂的表演廳。而「白屋」芝加哥大學香港分校則為了保護現有的歷史建築和綠化環境,把新建築物挑高在地形之上,流動性形態的新建築游走於舊建築物之中,把它們連結起來。

譚秉榮是核心的建築設計師,可惜他2016年在香港離世。甄孟仁建築師在譚離世後承諾要延續他的遺志,一定會致力完成戲曲中心這重要的建築。可惜甄建築師也於2018年離世。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曾說︰「每一個建築項目都有不同的情況,過程都有所不同。但它們始終有一個不變的共同點︰它們每個都是一個挑戰。」每個項目都是一個挑戰。這些建築師把他們的心血貢獻給建築,努力到生命的最後一秒。《聖經》有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他們的建築會繼續向我們訴說他們的熱誠和理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