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對同事「好一點」開始 職場更易扶搖直上

發佈時間: 2018/12/07

美國喬治城大學麥克多諾商學院管理學副教授克莉絲汀•波拉斯(Christine Porath)幫助大公司解決由因員工「不文明行為」而引起的內部問題。她指若大家想於職場出人頭地,由需要對同事「好一點」開始,小小的有禮行為也可能讓你扶搖直上,也能讓公司整體更加受益。

若你曾和粗魯的同事打過交道,會知道他們多麼令人討厭,言行粗暴的行為會拖累員工之間的表現,令負能量氛圍擴散,最終腐蝕整個機構,帶來災難性後果。

遇無禮對待 礙判斷易出錯

波拉斯定義職場不文明行為就是「不尊敬」或「粗魯」。它包括許多不同行為,例如用傷人的方式嘲笑及輕視別人、說冒犯性笑話等。她用交談時傳信息這個行為作例子,有些人覺得這樣很沒禮貌,有些人覺得沒問題,故「不文明」與否實屬主觀。

波拉斯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目擊了許多不文明行為,例如聽到同事大罵自己或其他人「白癡」,最終她決定辭職,回到商學院去研究這現象帶來影響。她向商學院校友發出問卷,描述他們於職場被不禮貌對待的經驗,發現「不文明行為」會降低人的動力,66%人會減少工作投入的努力,80%的人會花時間擔心發生的事,12%的人會因而離職。

目擊亦「中招」 如病菌散播

她又做了實驗,發現即使是目擊「不文明行為」的人士,自身表現亦會下降,恍如病菌感染身邊人,影響我們的情緒、動機、表現及待人方式,甚至會影響注意力及智力。

這現象就連讀到不文明的文字時也會發生。波拉斯為給測試者不同組的字詞來造句,但當中一半人拿到的字詞清單帶有「不文明」字詞如︰不禮貌、打斷、可憎、煩擾。她發現讀到無禮字詞的人要花較長時間才能做決策,且犯錯明顯較多。

有醫生向波拉斯表示,他有一位同事常對資歷較淺的醫護不尊重,有一次他對醫療團隊大吼後,團隊弄錯了給病人的藥物劑量,最終令病人死亡。波拉斯認為這些不文明的主管若有一天處弱勢,將沒人出來支持他。

波拉斯建議做些小事情已可當文明的人,例如遇到他人要微笑打招呼,別人說話時要專心傾聽,即使意見不合都帶着尊重。文明的人大多有能力、聰明友善,常被視為領導者。只要下屬感到被尊重及重視,表現亦會提升,團隊就會更有生產力及創意,對公司百利而無一害。

https://www.ted.com/talks/christine_porath_why_being_nice_to_your_coworkers_is_good_for_business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