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瑞士企業建綠色工廠 捕捉碳排放轉化成天然氣

發佈時間: 2018/12/07

面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各國都在積極應對,但作為碳排放主要來源,不少已發展的國家或地區,均未能在發電、碳排放和循環再用中找到平衡。有瑞士企業就開創出綠色工廠,可以吸收周邊的二氧化碳,並合成為天然氣,不但減低污染,更可以生產再造的能源。

在簽訂了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之後,各國都努力希望可以減低空氣污染,力求達標。但現時情況,空氣污染是否有改善?據聯合國上月底公布的一項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碳排放量不減反增,更是4年以來第一次,其中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還比2016年增加了7億噸,如果到2030年再不有所改善,地球增溫很有可能會突破攝氏2度的臨界點,而到了本世紀末,還可能增加3度,甚至持續上升。

消耗二氧化碳 減慢全球暖化

為要對抗地球暖化,除節能解碳,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外,增加二氧化碳消耗其實也是種可行方法。瑞士企業Climeworks今年10月在意大利開設的創新綠色能源工廠,就可吸收周圍的二氧化碳,並合成天然氣。

據《Popular Mechanics》報道,Climeworks多年來致力於減少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該公司在2017年曾向冰島地熱發電廠提供「碳捕捉」設備,能利用發電廠剩餘的電力,將二氧化碳固化,儲存在地下,達成史上第一座「負排放」廠房。

Climeworks已興建第三座碳捕捉設施,而每一座碳捕捉設施,都有不同碳排放處理方式,外媒《Ars Techinica》指,其第一座設備是將二氧化碳製作成氣體肥料,供溫室作物使用,第二座是為冰島地熱發電廠提供的固化設備,將二氧化碳儲存在地底。

而今次意大利新建設的碳捕捉設施,則是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與氫結合,製作出環保的人工天然氣。

該工廠預計接下來的17個月內,進行超過4,000小時的運作試驗,證明捕捉二氧化碳生產燃料進而盈利的可行性。

生產燃氣 減排同時增盈利

據Climeworks介紹,該工廠將會使用三個最新穎、節能的空氣收集裝置,整個工廠每年可從空氣中過濾150噸的二氧化碳,而電解裝置則能運用當地過剩的太陽能電力,每小時生產240立方公尺的氫氣,再透過催化劑將兩者合成甲烷。

迷你室內花園 手機遙控 智能種植

來自美國的Plantone是集智能照明、自動澆水和種植為一體化迷你室內花園,用戶可一次種植多達5種不同的植物。Plantone由燈柱、花盆、花盆浮子和水箱4個部分組成,燈柱頂部的按鈕可以控制燈光強度,提供3個預設的光照周期,用家也可以通過手機控制。

在種植過程中,過度澆水或不足是導致植物死亡的主因,Plantone的自動水箱有望為用家化解這個問題。當水箱灌水時會產生滲透壓力,無論裝了多少水,設備都會向植物分配相同分量的水,最多可一次儲存60天的分量,另外,智能照明也能確保植物進行光合作用,長期出門也不用擔心花草枯萎。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