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保持良好心境 抗男性更年期

發佈時間: 2018/12/07

保持良好心境 抗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綜合症是男性由中年向老年過渡的生理轉折期,由於機體的逐漸衰老,內分泌功能的減退(尤其是性腺功能的變化)而出現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以精神、心理障礙和性功能改變為主的一組症候群。本病一般多發生在45至60歲之間。臨床上表現為驟然出現各種反常心理狀態,並由此產生各種各樣輕重不等的臨床表現為特徵。

治療宜取中西醫綜合治療,尤應注意調節精神及增強體質,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本病屬中醫「天癸竭」、「男子臟燥」等範疇。治療多以填精溫腎、養血清肝為主。

診查要點︰一、發病多在45至60歲之間;二、可見精神、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性功能障礙等方面的症狀。有數個症狀同時或交替出現。三、血漿睾酮、雄激素生物活性物質、垂體促性腺激素水平顯著降低,FSH及LH偏高,尿HCG明顯升高,丙酸睾丸酮試檢陽性。四、病人症狀雖很明顯,但臨床體驗及輔助檢查均無特殊發現,可排除其他器質性病變。本病應與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更年期精神病相鑑別。

辨證論治方面,有以下兩個可能︰

一、血虛肝鬱

症狀︰面色少華或潮紅、精神抑鬱、沉默寡言,或煩躁易怒、焦慮不安、心悸寐差、胸悶不適或五心煩熱。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弦。治法︰養血清肝。方藥︰柴胡清肝湯加減。

二、陽虛精虧

症狀︰性慾淡漠、陽痿早洩、精怯而冷、腰膝痠軟、伴神疲乏力、情緒消沉、形寒怯冷、腰膝或少腹冷痛、自汗盜汗。舌淡、苔薄,邊有齒痕,脈沉細而弱。治法︰溫腎填精。方藥︰還少丹加減。

預防與護理︰

一、男子更年期綜合症,一般症狀較輕,癒後良好。如能適度調節生活習慣,加強體格鍛練,如打太極拳、旅遊等,陶冶性情,很快能渡過這段由壯年過渡至老年的特殊時期。少數症狀較明顯的病人,需要到醫院就診,運用藥物及其他方法治療。

二、從本病的發病機理來看,過分強調這種病證,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是不合適的。患病後,患者保持樂觀、開朗的性情亦屬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