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擬審查海外投資 歐盟劍指中國

發佈時間: 2018/12/07

中國「走出去」的戰略或再受挫,歐盟國家當地時間周三(5日)同意建立一個影響深遠的系統,以協調對外國投資進入歐洲的審查,分析認為此舉顯然是劍指中國。

外電報道,這個計劃是在中國投資激增之後作出的。根據該計劃,歐盟委員會將調查外國對戰略技術和基礎設施的投資,如港口和能源網絡。

歐洲議會和歐盟28個成員國的談判代表上個月達成協議,以保護關鍵部門。然而由於塞浦路斯、希臘、盧森堡和葡萄牙等國家反對,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足夠多的國家支持這項計劃。

包括希臘在內的一些國家或歡迎中國投資,希臘最大的港口彼里夫斯港(Piraeus),早在2016年就由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控股。

歐洲理事會和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的發言人表示,周三只有意大利和英國發表了保留意見。

針對港口網絡

分析指,擬議的新法律沒有提到中國,但其支持者對國有企業投資和技術轉讓的抱怨,很明顯指的是北京。

據悉,歐洲議會將在明年2月或3月對該提案進行表決。

編輯:許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