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離地總統「只顧富人精英」 法國 黃背心 示威失控 揭城鄉矛盾

發佈時間: 2018/12/07

法國連續3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運動,情況更愈演愈烈,巴黎四處遭縱火,情況堪稱二戰後最惡劣。儘管當局擱置觸發示威的增加燃油稅計劃一年,惟恐難平息怒火。有分析認為示威揭示法國城市和鄉郊的深層次矛盾,總統馬克龍被批「只顧大城市精英」。

示威起源因馬克龍政府以提倡環保為由,鼓勵駕駛者放棄柴油車,轉為選擇一些低污染、耗油效率較佳的車輛,甚至改乘公共運輸,故向汽車用燃油徵收重稅。柴油是法國車輛和低收入家庭取暖最常用燃料,惟他們才於10月捱過高油價苦況,故令來自貧窮鄉郊地區的駕車一族怨聲四起,批評打擊生活。

鄉鎮區經濟差 民眾難換柴油車

示威之所以取名「黃背心」,皆因法國法例規定每輛車上都必須配備反光的黃色背心,可以在故障時穿着使用。示威群眾穿起這些黃背心,作為對抗燃油稅標誌。

有分析認為,馬克龍未有留意到城鄉累積多年的貧富懸殊和社會矛盾,才會引爆群眾怒火。法國大城市公共運輸相對完善,擁有巴士、地鐵,大多數地點可以踏單車前往,加稅對大城市富裕精英的影響相對輕微。惟鄉鎮地區經濟近年因電子商貿和連鎖店興起而備受打擊,失業率高企,民眾本已積聚怨氣,加上當地公共運輸不發達,自行駕車往大城市打工別無選擇,不少基層仍駕駛柴油車,收入用來繳交生活雜費後已所剩無幾,要他們換車或捱貴稅,自然引爆怒火。

政策親商親富 73%民眾不滿

住在巴黎市郊的女居民盧多什基表示︰「政府沒人關心住在大城市邊緣及在郊區的人民,政府告訴他們使用別的交通工具,但現實上根本不可能,惟有付錢。」示威者安德烈批評馬克龍向富人傾斜的作風傲慢離地︰「馬克龍是富人總統,不理民間疾苦。」

馬克龍從政前是投資銀行家,他當選後推出包括削減富人稅、削減勞工保障和房屋津貼等親商親富政策,亦拒絕提高最低工資惹低下階層不滿,加上不時傳出有關他及夫人特羅尼厄過分揮霍的報道,加上總統保鑣冒警打人醜聞,令民望不斷下瀉。

最新民調顯示,僅得25%人非常及大致滿意馬克龍施政,反觀對馬克龍不滿的受訪者多達73%。

「黃背心」示威已由一場反加燃油稅的運動演變成反馬克龍浪潮,預期即使當局擱置加稅,示威者仍會繼續上街要求馬克龍下台,民調顯示即使在騷亂過後,仍有高達72%民眾仍支持示威,亦凸顯法國深層次矛盾之深。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