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布殊靈柩運返家鄉下葬 小布殊哭別︰最好父親

發佈時間: 2018/12/07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的國葬儀式周三舉行,其兒子、另一前總統喬治布殊發表悼辭時,讚揚父親正直、真誠和善良,同時難掩喪父之痛,兩度撫棺並哽咽︰「我知道爸爸又再與羅賓(早逝的妹妹)擁抱,並握着媽媽的手,讓我們在悲傷中添上一絲歡笑。」

老布殊上周五在德州家中病逝,終年94歲,國葬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出席儀式包括總統特朗普及全部在生的前總統奧巴馬、克林頓及卡特。周三是全國哀悼日,聯邦政府暫停辦公,美股休市。

喬治布殊發表悼文,讚揚父親為如何做一個正直的總統立下好榜樣,讚揚他是高尚的人、最好的父親。他說父親重視品格多於世系,強調挫折可令人更堅強,他一生樂觀,令子女相信沒有做不到的事情︰「爸爸明白英年早逝是甚麼一回事,因為他有兩次幾乎喪命(老布殊曾被葡萄球菌感染;二戰期間他擔任美國海軍機師,所駕戰機被日軍擊落)。他與死亡擦身而過,令他更懂得珍惜生命的恩賜。」

長眠妻女旁邊

喬治布殊的悼文亦不忘加入幽默元素︰「爸爸近乎完美,但並不完美,這個人很怕食蔬菜,特別是西蘭花。順帶一提,他將這些基因缺陷傳給了子女。」他最後總結︰「我知道爸爸又再與羅賓擁抱,並握着媽媽(芭芭拉)的手。」羅賓是布殊夭折的女兒,她於1953年因白血病離世,年僅3歲,芭芭拉於今年4月逝世。老布殊的靈柩送回家鄉德州休斯敦,安葬在布殊總統圖書館後的布殊家族墓地,長眠在芭芭拉及羅賓旁邊。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