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來襲 把握黃金3小時急救

發佈時間: 2018/12/07

中風來襲 把握黃金3小時急救

中風是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每年奪去約3,000人性命,常發於50歲以上。西醫指80%患者為缺血性中風,因「三高」導致血管內壁積聚脂肪斑塊,久而久之堵塞血管而誘發,若能在黃金3小時內及時治療,康復機會將大大提高。不少人會服用安宮牛黃丸預防中風,有中醫師提醒,此為「救命藥」,即幫助患者甦醒,但只適用於熱閉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馮斌熙表示,中風可分為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患者約70%至80%為缺血性中風,即腦血管阻塞導致腦梗塞,無法輸送血液及養份給腦部,導致腦細胞壞死,「簡單就是說腦部無血到」;出血性中風則是「爆血管」,血管破損致血液溢出至腦組織,長期血壓高達上壓220及下壓110是高危人士。

港每年2.5萬宗 約3000人亡

本港每年有約2.5萬宗中風個案,每年約3,000人因此死亡。他續說,中風成因包括血管栓塞,例如因「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令血管內壁積聚脂肪斑塊,令血管內通道收窄,影響血液供應導致中風。缺血性中風者,有20%由心房顫動引起,心房顫動是一種心律不整,即心房快速或不規則跳動,影響心臟內的血液循環形成血塊,當血塊流至腦血管便有機會造成阻塞。另一種是血管畸形,都可能導致腦出血。

患者身體可能出現不同程度殘障,包括半身不遂、視野障礙、吞嚥困難等,馮醫生指,因大部分中風屬缺血性中風,故只要在首3小時內送院注射溶血針,便能疏通被堵塞的腦血管,減低傷殘。曾有80歲長者突發性出現一邊身無力、口齒不清,送院確診缺血性中風,及時注射溶血針後,現時已經康復。

中醫提醒 勿亂用安宮牛黃丸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指,在中醫角度,中風是一種本虛標實的危重症候,即氣血虧虛、肝風、痰熱、血瘀。患者心、肝、腎三臟陰陽失調,遇上情緒、勞累、飲食不節、氣候轉變的誘因,便會導致中風。患者可分「閉」及「脫」兩類,閉證患者中風後,兩手握固,大小便閉,「熱閉」者熱氣較重,可用安宮牛黃丸,「寒閉」者手腳冰涼、神志淡漠,需用蘇合香丸。脫證患者會出現突然昏倒、目合口張、汗多等症狀。她指,急性中風治療原則是平肝熄風、化痰通腑、活血通絡、清熱滌痰,可用安宮牛黃丸、羚羊角湯,但提醒「安宮牛黃丸是開竅,助患者甦醒,不是預防用」。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