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沾醬 致肥高鈉陷阱

發佈時間: 2018/12/07

打邊爐沾醬 致肥高鈉陷阱

打邊爐滋味又暖身,是冬天美食不二之選。但火鍋除了容易「食過量」,用以調味的沾醬更是「隱藏致肥陷阱」。有營養師指,常用醬汁中以沙茶醬及芝麻醬最肥,1湯匙便等同3分1碗飯的熱量;另外,魚露醬卻「高鈉」,吃兩湯匙已超出世衞建議日均攝取量。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沙茶醬及芝麻醬熱量及脂肪含量俱高,1湯匙便有94至98千卡熱量,相當「食3分1碗飯」,當中更有半湯匙是油份。「沙嗲醬緊隨其後,1湯匙就有51千卡熱量,但油份亦佔半茶匙。」至於辣醬、蠔油等,雖然熱量較低,每百克僅有104及51千卡熱量,但鈉含量卻不少,每湯匙有221和410毫克鈉。

沙茶醬芝麻醬最肥 魚露醬至鹹

說到「高鈉」首位,就是魚露醬。「魚露醬由蒜蓉、辣椒、青檸針及魚露製作,當中魚露是鈉質的主要來源。以每碗魚露醬計,當中魚露比重便佔2湯匙,鈉含量高達3,015毫克,超出世衞建議每人每日攝取2,000毫克的上限,或增患心血管病及高血壓風險。」Kathy提醒,若火鍋湯底已選多油及高鈉的沙嗲味,便應避開「至肥」沾醬。「豬骨和醉雞湯底因本身連骨及皮熬製,整體亦偏油,若再用現成醬汁隨時令熱量和脂肪攝取超標。」

Kathy建議可改用蒜蓉、蔥、蘿蔔泥等低熱量、低脂肪的天然調味料「自調」沾醬。「想吃酸辣可用蒜蓉、芫荽、辣椒粒、檸檬和黑醋調醬;利用蘿蔔泥、七味粉、芥末、蔥花及和風醬油可調出和式芥末醬;傳統一點可用蒜蓉、蔥花、薑蓉和豉油調味。」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