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酒能傷身 亦能壞口

發佈時間: 2018/12/07

酒能傷身 亦能壞口

酒是我們多個世紀以來用作消閒的飲品。酒精亦同時增加身體嚴重疾病風險,如肝硬化、癌症和心血管病等;原來酒精亦會增加患上口腔疾病的風險。

口腔內的細菌多達700多種,它們在維持身體健康擔當着一個重要角色,尤其在癌症和免疫方面。早在2013年科學家已發現患牙周病和蛀牙的病人,都有口腔菌落失調現象。有研究指出,每日兩杯紅酒足已改變口腔細菌的比例。亦有大型數據分析研究指出,持續攝取酒精會增加患上口腔疾病的風險,影響亦隨着酒精攝取量而增加。可見酒精和口腔健康息息相關。

最近美國一項研究分析多達1,000名有攝取酒精習慣人士,追蹤不同酒精攝取量對口腔菌落的影響。結果顯示高酒量人士(每天兩杯或以上)口腔內的益生菌受到嚴重擾亂,更助長奈瑟氏球菌屬(Neisseria)生長;這個屬的細菌會分解酒精,製造致癌物乙醛。飲酒一群的口腔細菌豐度亦比沒有飲酒一群為低。可見酒精能破壞口腔益細菌的菌落,助長病菌生長。所以為了身體健康,都是少飲為妙。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