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3%的平常心

發佈時間: 2018/12/07

3%的平常心

臨近年尾,年關難過,當然年年難過年年總會安然渡過。始終,凡事平常心,處之泰然,尤其現今時勢,少一點期望也許會少一點失望吧。

提到平常心,對於打工仔來說,今年尤為痛苦;經濟擺明見頂、股票為首的資產市場表現,既影響市面氣氛,更左右企業對來年資源投放及部署。筆者總認為,凡事總有周期,股市如要跌,年頭發生好過年底,因為太影響大老闆心情,衰在今年股市其實已調整了近三個季度,現在才預期明年好,大老細們會信嗎?

近期,相繼有機構發布來年薪酬趨勢調查或預測,整體而言人工會加,但幅度只有極低單位數。無疑,不同的調查樣本會有不同結果,但以本港企業以經濟及通脹表現作薪金調查衡量與參考標準,信明年全港平均整體薪酬升幅有超過3%,未免太一廂情願,尤其3%加幅對很多企業來說可能已屬超出負擔水平。國泰明年加薪幅度正好就是3%。

當然,薪酬加幅要考慮通脹,但打工仔在薪酬調整後,同樣要視乎通脹水平扣減出來的實際工資增長,正如有人力資源機構得出的數字,其實明年只有約1.9%實質加幅。無奈在於,實際加幅僅是扣減通脹率,現實卻是日常衣食住行成本上調,豈會只限數個百分點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