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債息倒掛意味經濟衰退?

發佈時間: 2018/12/07

債息倒掛意味經濟衰退?

姊妹們,如果大家有留意財經新聞,近期除了貿易戰之外,聽得最多的名詞應該是「債息倒掛」了!我相信,對大部分不熟悉財經的姊妹們來說,聽到這4個字,真的會摸不着頭腦。我的姊妹Wendy就是其中之一。

「到底甚麼是『債息倒掛』?真難明!」年輕的Wendy對於財經有點興趣,但她是文科出身,所以一向少接觸這方面的資訊。

「妳想明白甚麼是『債息倒掛』,首先要明白債券市場,尤其是美國債券市場的一些基本資料。」

「好啊!我有興趣!」Wendy原來很好學。

「那好,首先,債券其實有不同年期的,這個妳知道嗎?」

「知道,我經常聽的就是美國的30年長債,因為財經新聞經常報道!」

機構投資者愛長債

「對,這幾乎是債券市場上年期最長的債券了!但除了30年之外,美國的債券還有10年期、5年期、2年期、1年期,然後就是3個月和6個月的所謂短債!」

「原來有這麼多年期的嗎?但有人會買30年這麼長的債券嗎?」Wendy對於30年這麼長年期的債券感到有點疑惑。

「當然有,主要是機構投資者,例如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很多產品的年期都很長,他們正需要一些年期長的債券,鎖定大部分收益,以便提供一些保證回報給保單持有人。」

「明白!但知道了有不同年期的債券又如何,跟債息有甚麼關係?」

「關係大了!我先問妳,在同一個經濟條件和同一個發債者的情況下,1年期的債券和30年期的債券,發行人要付的利息,哪一個年期的債券較高?」

「嗯,應該是30年吧,因為時間這麼長,有誰會知道幾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對,在正常情況下,年期愈長的債券,利息就會愈高!好了,如果將我剛才所說的不同年期的債券息率,用一個圖表顯示,即是3個月、6個月、1年、2年、5年、10年和30年的債券息率,就形成所謂的孳息曲綫(Yield Curve)!」

「啊,好像聽過,原來孳息曲綫就是這個意思!我明了,正常的孳息曲綫應該是從左至右向上的!對嗎?」原來Wendy也有投資的慧根。

「聰明!妳明白正常的孳息曲綫就應該明白何謂『債息倒掛』了!」

「嗯,即是長年期債券的孳息比短年期債券的還要低?」Wendy想了一想便知道。

「果然有慧根,正是這個意思!」

「哈哈,多謝讚賞,但我有問題,這個代表甚麼?為甚麼股市會因此再大跌?」

「果然有上進心!先畀個Like妳!是這樣的,為甚麼長年期債券的孳息會下跌呢?原因為就是市場人士擔心,美國經濟已經轉弱,甚至會衰退,未來不但不會再加息,可能還要減息。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是不是應該盡快買入長年期的債券,鎖定相對較高的回報?」

債價愈高孳息愈低

「為甚麼多人買長年期的債券,這些債券的孳息就會下跌?」

「問得好,這也是債券的最基本知識,那就是,債券價格和債息是相反方向的,即是債價升,債息就會跌;債價跌,債息就會升!」

「這個有點抽象,不太明白!」

「是這樣的,多人買,價格升,這個道理妳應該明白吧!好了,如果一隻債券的票面息率(Coupon Rate),即所謂的固定息率是4%,當妳以10.1萬元買入到期只可取回的10萬元本金的債券,妳實際上的孳息回報是高於還是低於4%?」

「嗯,應該是低於吧,因為我的成本高了!」

「對!所以就解釋了如果債券價格愈高,孳息回報就愈低的道理了!」

「原來是這樣,但為甚麼是債券市場去反映這個呢,不是股票市場?」

「問得好,美國的債券市場比股票市場還要大,很多機構投資者或聰明的投資者都會參與,所以,債券市場的變化,對整個金融市場有前瞻性的啟示!」

「嗯,原來如此!」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