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活出精采人生

發佈時間: 2018/12/07

活出精采人生

星期二傍晚收到好友許曉暉病逝的消息,太突然,感到十分傷感無奈,深深體會到天妒英才的意思。

說她是「英才」沒半點誇張——她天才橫溢,讀書成績優異,中文大學一級榮譽畢業,還先後到劍橋、哈佛進修。畢業後投身銀行界,短短數年就出任主管工作,但她並沒有眷戀金錢世界,30多歲毅然放棄事業投身當時的「熱廚房」,擔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一做就八年多。

民政事務就等於地方官,每天要出席的活動數之不盡,但無論工作多忙,她面上永遠掛着微笑,說話溫柔婉約,有好強的親和力,只要她可做到的,她都會去幫人,就似古代的父母官。

因為工作關係認識她,可能大家都是中大人,一見如故,還介紹音樂老師給她認識。雖然她在工商金融體系工作,卻是一個熱愛文化藝術的人,對中國文化及哲學有深厚認識,所以由她擔任民政工作,是最適合不過!

幾年前她開始推動社區藝術,將歐洲街頭的立體油墨畫帶到香港,初推出時怕香港人反應冷淡,又怕會被人刻意塗鴉搞破壞。現在各區都有這些藝術創作,成為不少人打卡勝地,是她任內的貢獻之一。是她啟發我為電廠添色彩,在她穿針引綫下,造就龍鼓灘興建中的一台新燃氣機組、過百米長的外牆塗上了九龍、新界14區特色標記。

她的離世令人痛心,但她體現活出精采人生的哲學,令人永遠懷念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