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上海#瑞金賓館#星巴克#咖啡文化

發佈時間: 2018/12/07

上海#瑞金賓館#星巴克#咖啡文化

自世博後,差不多十年沒去上海。十年前,差不多每兩個星期便上一次上海出差。當時在美國公司工作,開拓內地市場,上海便變成我工作時間最多的地方之一。每次到上海,繁忙工作之後,能放下身心的,就是午飯後,同事小睡時,走去瑞金賓館(今也稱上海瑞金洲際酒店),歎一杯藍山咖啡,過一小時的短暫風光。

瑞金賓館位於瑞金二路,即舊上海法租界區,對,有點歷史,而且沉重。原是英商馬立斯家族房產,在約100英畝的土地上,由四棟別墅和大花園組成。這個馬立斯家族在上海頗有來頭,既開辦英文報紙,又有賽狗場。

綠影梧桐,琉璃瓦下,見證了當年蔣介石和宋美齡訂婚儀式,婚後兩人曾以此為上海的家。二戰期間,瑞金賓館被日軍侵佔,作為華東司令部;國共內戰時,又成為美國調停人馬歇爾的居所。1949年後為中共華東局指揮中心,鄧小平、鄧子恢和粟裕等均曾入住,更一度是上海市首任市長陳毅的官邸。後改為國賓館,更多時是黨政高層包括周恩來等的居停;文革期間,則搖身一變成江青的上海行宮。

改革開放後,做回賓館,卻給新穎摩登的外資酒店掠去風采;但其歷史風霜,加上懷舊風潮,這些年又馨香起來。三年前,英國威廉王子為瑞金賓館的名人公館一號樓剪綵揭幕;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訪,也住在這裏。

上兩個星期趁機去了一趟上海,大清早,走去瑞金賓館。時間不同,氣氛不同,陽光空氣已不再一樣,又多了一座高大建築,幸好偌大的草坪仍在,相信午後的下午茶,一樣宜人。不過,這次雖然沒有在瑞金賓館喝藍山咖啡,卻在Starbucks的旗艦店試了冷萃咖啡。

星巴克在上海興業太古滙開了全球第二間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在這裏建一烘焙工坊,每天生產不同咖啡,既供應這家旗艦店,亦供應上海其他幾百間分店。這間星巴克,每十個進來的人,就有七個是第一次。這裏儼然是一個咖啡博物館,來的人喝咖啡、買餅食、走走看看,更多人來拍照打卡。也難怪,這裏的裝修布局,每一個小角落,都是美學。

試了採用全新的冰咖啡製作方法:冷水萃取,在室溫八小時慢速萃取,使冷萃冰咖啡的口感醇厚而馥郁,有別於傳統用熱水快速沖煮,和加冰塊急速降溫製成的冰咖啡。當冷萃咖啡注入氮氣,口感更幼滑細緻,猶如飲黑啤。

咖啡不是必需品,於很多人來說,還是奢侈品。當社會發展到某階段,不再為了吃飯後,咖啡便是生活態度了。咖啡可以在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時,就代表其中產階級的興起。由瑞金賓館的咖啡下午茶,至星巴克烘焙工廠旗艦店,中國走了一百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