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35歲的保養法則

發佈時間: 2018/12/07

女士35歲的保養法則

年齡是年輕女士秘而不宣的話題,面對30及35歲這兩個人生關口,更是令人焦慮不安!「三字頭」代表開始踏入輕熟女階段,大家都會盤算自己的人生、愛情、工作路上可達到的里程碑。

從中醫角度來說,35歲更是很重要的人生關口,因為現存最早中醫理論著作《黃帝內經》記載,是有「女七男八」的說法,即女性每七年生理上會有所改變,即會按照這個周期長大或衰老︰七歲腎氣盛,乳齒轉恆齒,頭髮日漸濃密;約14歲來初經;21歲智慧齒長,也停止增高;28歲為全盛期,身體壯健;35歲生殖能力減弱,面容開始展現疲態;42歲面容憔悴,始現白髮;49歲踏入更年期。

而女性「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意思是女性從35歲開始,胃及大腸功能開始衰弱,以致面色開始變得暗啞、沒有彈性、出現皺紋、頭髮脫落,這亦與西醫以35歲或以上定為高齡產婦的說法不謀而合。女性踏入35歲,就要認真保養陽明脈,「陽明者胃脈也」,胃經主養氣血,養好胃氣血自然好,要養好胃就要從飲食着手,生冷食物及豆類容易引致胃脹問題,辛辣、油膩、過酸及刺激性食物都會削弱胃部消化功能,不宜多吃。

作息定時、飲食清淡對養胃都有幫助;同時要保持情緒穩定,因為動怒會影響氣血運行。都市女性一般工作壓力大,容易有胃脹、胃酸倒流的情況,每天宜飲用米水,也可試試以下養胃茶療紓緩症狀︰材料有五指毛桃12克、佛手九克、陳皮一角。將所有材料洗淨,鍋中加入800毫升水,放入材料,以武火煮至大滾後,調文火煮30分鐘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