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女皇Joyce Ma 帶領亞太時尚品味數十載

發佈時間: 2018/12/07

時尚女皇Joyce Ma 帶領亞太時尚品味數十載

着手製作筆者下一本小書,內容回到老本行時裝及其相關人物,跟三聯編輯李安溝通朝這個方向出書不下十年;給他們介紹出書的朋友也已出過好幾冊,自己在其姊妹萬里機構過去五年出書四冊,2018年年初更由三聯出版了《星星指引孤身上路》,2019;已無藉口再推遲!

貫徹香港過去半個世紀時尚事業頂尖人物,怎能疏忽生於當年四大公司之一郭氏永安,後下嫁另一四大公司馬氏先施:郭志清Joyce Ma?

如果要選香港乃至亞太區One and Only時裝人物,Joyce當之無愧!如何在香港經濟正待起飛,還未出現「亞洲四小龍」這個名詞,已着先機將歐洲甚至未至風行全球、爾後才雄霸天下的設計師、品牌帶回香港?間接影響、統領整個亞太區時裝選擇與品味,就她自己一人,已是一本厚重高深的書。

一個字︰Gigantic

自1971年開業,至2000年售出股值51%予Wheelock & Co Ltd,再於2003年幾經轉接,Joyce Boutique成為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旗下,在此之前超過30年,JOYCE這個名字代表了亞太區國際時尚尖端視野,開創歐、美、日眾多品牌在香港、亦即亞太區落地,其前瞻性及影響力,絕對無人匹配,震撼西方時裝界;Armani、Leonard、Jean Muir、三宅一生、Commes des Garçons、山本耀司、Sonia Rykiel、Missioni、Dolce & Gabbana、Jean Paul Gaultier、Dries Van Noten……及筆者至心儀Romeo Gigli。至興盛時期同時擁有400多個品牌、48間專門及旗艦店。這是甚麼成績?一個英文字︰Gigantic!

沒有Joyce肯首,聽說一代時裝寶典《Vogue》無基礎在香港落户。

Joyce最重要的影響力不全在生意,而是一種生活文化;將區內人士對時裝的認識及自身裝容形象更換,與國際接軌的變身文化。試想想,1971年的中國正在紅火搞「文革」,亞太區未出現「四小龍」這個字眼,日本設計師需待至80年代上旬才在巴黎大展拳腳,Calvin Klein的名字仍未蒲頭,可見JOYCE五個英文字母是一回甚麼標籤?影響如何深遠?那是不少準備從事時裝工作者;不論創意設計或營運管理的夢中天堂。

回望當年Joyce源遠流長的影響力,不少後來內涵未足者,竟被稱為「時尚教母」、「時尚女王」,着實貽笑大方!

撰文︰鄧達智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