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瑞強 燃起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8/12/07

區瑞強(Albert Au)自1977年出版首張個人專輯起,跟聽眾和歌迷分享民歌和粵語流行曲,不經不覺已經41年。每年開騷會歌迷的他,將於下周末舉行兩場《區瑞強私房慈善演唱會》,向六大類別服務社會的工作者致敬和致謝。「我燃起一點燭光,其他人看到覺得靚,然後你點,他又點,傳開去,以生命影響生命。」

這次演唱會只免費招待六大團體的會員,包括︰警察、消防員、護士、教育工作者和義工。「今次是自發性,也是很私人的感覺,所以是『私房菜』。整個構思由訂場地到決定做,是半年前的事。他們不是受惠,而是我想邀請他們來,向他們致敬,為他們加油。」

一點燭光開始

選取這六個團體,全因它們跟Albert最為密切。「我在香港成長,平常接觸很多服務社會的人,包括我認識的親戚、朋友、樂迷和聽眾。他們的工作很辛苦,而且很有持久的力量和歸屬感,我很感激他們。因為我的《音樂農莊》是一個慈善機構,平常有一些義工,他們自發性地服務香港多年,全因為他們互相影響,令到這社會變成一個美好生活的地方。我更會送給他們一套兩張的CD,當中全是勵志歌,歌詞內容是老生常談,但加起來的力量是無從估計。」

Albert透露今次將會唱別人的歌為主,再加一些自己的經典歌,盼能引發更多更大的正能量。「我只是一個微小力量,我點起一枝洋燭,希望這一點燭光最後會變成熊熊聖火。我在能力範圍內,開始第一步,希望社會人士,包括其他歌手,之後各自回去再舉辦這類活動,增加社會的正能量,以不同方法,向這些團體再致敬。」

除了一直為不同年紀的朋友帶來動聽的歌曲,Albert更積極用心地保育廣東歌。要是大家有留意,他找來不少原唱歌手演繹經典作品,也發掘出不少新的聲音,例如︰早前找來胡定欣合唱,就帶來不少新鮮感。「其實我已經做了十多年保育廣東歌,在電台工作是一個很好的位置。我選取的歌曲,其實不是以歌手作出發點,而是以歌曲為主。我自己可以唱這些歌,也可邀請一些很少唱歌的朋友或歌手演唱,對我來說,並不辛苦。」

保育經典好歌

Albert坦言他做所有事情,都不會有很深遠的計劃,保育廣東歌也是如此。「保育對我來說很簡單,我喜歡用自己的資源,在能力範圍內去做。香港樂壇最蓬勃是80年代,有很多經典歌,我會邀請一些新一代HiFi歌手演唱、出版唱片,全靚聲,全新演繹,以民歌和HiFi味道錄音,覆蓋層面很大。」Albert更表示多得這些HiFi唱片,讓他在內地多了很多歌迷,證明他做到了保育的目的!

撰文︰張靛瞳

攝影︰Benny

編輯︰陳禮恒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