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Sukhothai酒店的藝術秘境

發佈時間: 2018/12/07

上海Sukhothai酒店的藝術秘境

泰國曼谷Sukhothai是香港人熟悉的酒店品牌,今年首度衝出泰國,落戶熱鬧璀璨的浦西靜安區。上海素凱泰酒店(The Sukhothai Shanghai)以全新面貌,在另一國度繼續傳統舒適豪華的待客之道。

藝術收藏是酒店氣質形象的定位指標,上海素凱泰酒店擁有超過30件國際和本地藝術家的精采作品,包括兩件由日本著名國際團隊Teamlab操刀設計別致有趣的大型電子互動裝置。

神田圖記錄農夫耕耘作息

第一幅《四季千年神田圖-田染莊(Four Seasons, a 1000 years, Terraced Rice Fields - Tashibunosho)》懸掛在酒店大堂的前廳。這幅以俯瞰田園生活的風景圖大有來頭,內置電腦軟件,與日本擁有過千年文化歷史,國東半島上的田染農區實時連接起來。田染莊原本是寺廟的莊園之一,仍然保留着11世紀時期的襌式祥和風貌。

在不同光景、天氣、時節來到欣賞這幅作品,都會有值得留意的細節。農民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作息習慣;一年四季默默耕耘的時節俱一一反映。我第一次欣賞這幅作品是在晚上,畫作中的農夫們在月色下正圍着火堆跳舞作樂,慶祝完成了一日的辛勞。第二天早上卻換了下着毛毛細雨,農夫們正在田裏努力耕作的光景。即使在千里之外,也恍如親歷其境,感受到大自然變化多端的無限魅力,細味千年來與人類恆久悠遠的微妙關係。

畫中花感應溫度燦爛盛放

另一幅掛在Urban Lounge旁的《花與人-金(Flowers and People - Gold)》更加有趣;在五彩斑斕、色彩繽紛的作品中央安裝了熱能感應,只要有人靠近,當偵測到溫度變化時,眼前的繁花便會盛放得特別燦爛,讓人笑逐顏開。這幅作品透過生機盎然的鮮花,成長、盛放、凋謝的艷麗循環,展現大自然長流不息、千變萬化的明媚風光。

至於在電梯大堂旁的大型彩色圓形玻璃裝置藝術品,則是由曾獲LVMH青年藝術家大賽獎學金的中國新一代當代藝術家鄭路,以雨水凝聚於玻璃屋頂上的形態作為創作靈感的作品。近距離觀察,可見到每一粒「水珠」下是萬紫千紅的萬花筒圖案,霧裏看花,美得目眩神往,如夢似幻。

酒店內還有多幅由鄭路和其他國際當代藝術家創作的作品,紛陳於其他空間和房間內,讓住客在濃郁的藝術氛圍下墮入夢鄉。www.sukhothai.com

環保材料 打造健康居住空間

以「打造上海繁華中心的出離之境」為主題的上海素凱泰酒店(TSS),以時尚簡約的設計風格配合可持續環保理念的建築材料,打造柔和之感。隸屬於全球奢華精品酒店(Small luxury hotels of the world)的TSS,以優雅的拋光黃銅與上乘的木材間隔設計,營造出寬敞的空間感。房間採用懂得呼吸的環保硅藻泥,可以淨化空氣、吸收雜音和調節濕度,提供了保健的純淨居住環境。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