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男自助餐食生蠔發現活蟲 網民:證明夠新鮮

發佈時間: 2018/12/07

{{hket:inline-image name="steak071220185.jpeg"}}{{/hket:inline-image}}

相信不少人都會在聖誕節吃自助餐,來慶祝此普天同慶的日子;而狂食生蠔,更是不少人期待的事。但有網民日前吃自助餐進食生蠔時,赫然發現了一條十分「生猛」活蟲,遂將此拍下並放上網,以提醒其他網民要小心。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上載該段影片,只見碟上放有一隻已開殼的生蠔,蠔肉已挖出,但殼上竟有一條活蟲扭來扭去;他隨後將鏡頭左移,顯示出涉事餐廳名稱。該餐廳在本港有數間分店,其自助餐亦十分出名;但網民並無說明是哪間分店,僅提醒「大家食自助餐要睇清楚先」。

{{hket:inline-image name="steak07122018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teak0712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表示震驚,「好嘔」、「好彩唔食生蠔」、「聽講所有生蠔都一定有寄生蟲…所以我已經好少食」、「生蠔都係一隻起兩隻止就已經好夠」;另有網民笑言,生蠔內有活蟲,「證明夠新鮮」、「送多條蟲俾你仲想點」。此外,亦有網民認為樓主大驚小怪,「生蠔梗係有蟲㗎啦,驚就咪食吖嘛」、「其實食生嘢就有機會㗎啦,唔係點叫煮熟先好食」。

據澳門食品安全中心網頁資訊顯示,生蠔上常見的寄生蟲是海洋蠕蟲(Marine Worms),常在蠔殼外部裂縫中發現;曾經,海洋蠕蟲的存在更代表蠔的新鮮度,佐證蠔從海水捕撈不久。基本上,蠕蟲都是生長在蠔的外殼上,但在脫殼過程中或使蠕蟲掉落或被蠔刀推到蠔肉上。有研究指出,開生蠔前將蠔浸於飽和鹽水中15秒,能移除海洋蠕蟲。目前,雖暫未有研究顯示蠕蟲對人類健康構成影響,但仍有病毒及微生物的風險,所以任何海產都建議煮熟食用。

另本港食安中心提醒,蠔在本質上比其他海產高危,是由於蠔以過濾方式進食,周圍環境中可能存在病原體,包括病毒(例如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和細菌(副溶血性弧菌和創傷弧菌)會在其體內積聚。因此,進食生蠔或半生不熟的蠔,較易受病原體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