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養母罹癌危在旦夕 13歲仔賣畫籌錢報恩

發佈時間: 2018/12/07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07-05.jpeg"}}{{/hket:inline-image}}

內地一位13歲男童「思汗」自小由姑母撫養,兩人情如親生母子,這位「養母」甚至為他放棄愛情、終身不嫁,惜近年驗出罹患癌症。對書畫充滿天份的思汗在寒冬下擺攤賣畫,為母籌募醫藥費,令人深受感動。

來自重慶的男童何思汗,1歲時已父母離異,被託付給當時33歲的姑母何建華撫養。雖並非親生兒子,但姑母對他照顧得無微不至,即使自己曾經有一段戀情,甚至到了談婚論婚的階段,得悉對方拒絕讓思汗加入家庭,她毅然決定分手,寧願終身獨力照顧思汗。

思汗自小體弱多病,在小5時無法上學,長時間留家休養,教育重責落在姑母身上,她特意借教材和參考書教思汗讀書識字,幸他天資聰敏、自學能力強,成績優秀,更考入心儀中學。此外,思汗在書畫方面富有天份,姑母特意買書讓他臨摹學習,7歲已在全國性比賽奪得金獎。

惜好景不常,2011年姑母確診患上乳腺癌和淋巴癌末期,花盡家財終暫時將病情控制。惟至2016年,姑母發現癌細胞轉移,病情再度惡化,家中再難以承擔高昂醫療費。思汗決定賣字畫籌錢報恩,日前思汗於寒風之下,在醫院外面擺攤揮毫潑墨,為姑姑籌款治病,不少民眾聞訊而至,還有醫護人員也解囊相助,買下不少字畫。

姑姑得悉後感動不已,受訪時坦言,自己最擔心離開令思汗就成孤兒,希望可再活2、3年,看著侄子長大,直至他找到欣賞其繪畫的伯樂。這感人故事獲傳媒報導後,各地基金會和籌款平台已募得多筆善款,以緩解思汗姑母的醫療負擔。有網友深受感動,留言稱:「不是賣情義,是真的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