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年胸部急發肓 原來患男性乳房發育症

發佈時間: 2018/12/07

日前,內地一位大學三年級男生因胸部越長越大求診,發現患上突發性男性乳房發育症,原因竟是跟他長期使用女性化妝品有關。

長期使用女友化妝品 終患乳大症

據外媒報導,該名男生的胸部在半年間突然越長越大,令他愈感尷尬,後來上門求診,發現他長期使用女朋友的化妝品,而患上突發性男性乳房發育症,又稱為「乳大症」。

外科專科醫生英偉亮解釋,「女士因受雌激素影響,所以乳腺組織會發育成為乳房,而男士身體只有微量雌激素,乳腺不會因此發育,因此男士沒有乳房,只有乳腺組織。」他續指,若果男士受大量雌激素影響,則可能使乳腺增生,導致乳房發育。

身體機能衰退 亦可刺激乳腺增生

英偉亮提醒,不要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在監管下的美容產品不應含有雌激素,若使用含雌激素的美容產品,可能會導致乳癌。無論女士或男士都有可能患上乳癌,男士患上乳癌的機率大概是女士的1%。」另外,雌激素亦會影響睪丸的發育,甚至製造精子的能力。至於停止使用含雌激素的產品,能否令胸部回復原狀,英偉亮就指要視乎胸部發育的情況,「正常未必『縮得切』,若影響外觀可考慮做手術。」

英偉亮表示,服藥亦有可能引致乳大症,「舊式的血壓藥和胃藥可能會有這些副作用,但現時已經少用,市民無須擔心。部分健身人士濫食類固醇亦有可能引致乳大症。」另外,年紀大的男士有病患或身體機能衰退,如患腎衰竭、肝衰竭、肝硬化,亦有可能令雌激素積聚,刺激乳腺組織生長。「有些極端個案,如某一類睾丸癌,亦會分泌過多的雌激素,不過患乳大症的情況較為罕見。」

{{hket:inline-image name="090e33d4-8743-44ec-bfe1-cf4a627d3c13.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