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立法禁止打針豬

發佈時間: 2018/12/10

香港無立法禁止打針豬

(續上周)寫這一系列有關豬肉的文章時,恰好遇到內地出現了死亡率100%的非洲豬瘟,甚至有蔓延到香港的威脅。豬容易病,世界豬農普遍使用抗生素,人食用後身體中會出現超級病菌,死亡率頗高。世界上只有歐盟立法禁止農民對動物餵飼抗生素助其成長,香港則沒有立法禁止。根據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所指,香港豬抗藥性的化驗報告不可靠,理由是︰只要動物在四星期前停止食用抗生素便驗不出來。

即使機關算盡,血液中流着抗生素的豬還是染上了非洲豬瘟。非洲豬瘟1957年從非洲進入西班牙,2007年進入俄羅斯,2017年傳到中國邊界,2018年進入中國,是第一次進入亞洲國家。這對內地經濟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世界50%至80%的豬和豬肉是內地飼養和生產的。丹麥也是一個養豬強國,「豬口」比人口還多,幸虧丹麥是歐盟國家。

香港市面上出現了一種叫「草飼養」的牛、豬凍肉,但「草飼養」的定義含糊,根據網上資料,這些動物即使吃草,過一段時間後還是餵草以外的食物,而且豬也不吃草。我大概會無奈選擇有立法規管的歐盟豬肉。人嘛,即使被立法規管,都可能在暗中做手腳,何況根本不受規管的人?

繼續講常見含反式脂肪與高糖的食物。如果是包裝商品,在購買前要先細細閱讀營養標籤,每天攝入的反式脂肪應該是零,最起碼也靠近零。每天攝入的糖,喝掉一瓶可樂已經爆棚。最常見含反式脂肪與高糖的食物,除了上文講過的微波爐爆米花以外,還有下列幾種(以食物標籤為準)︰炸薯片與炸薯條、餅乾與曲奇餅(特別是以動物形狀吸引孩子們的那種)、蛋糕與牛角包(criossant)、某些早餐穀物cereals,特別是吸引孩子們吃的那種,糖份和反式脂肪都異常地高。(待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