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睇佢個樣唔慌易相處

發佈時間: 2018/12/10

睇佢個樣唔慌易相處

令我有靈感寫此篇專欄的,是上星期我的專欄「嚴選旅伴好重要」的fb帖文留言。誠然,附和的朋友佔絕大多數,但始終一名網友的評論最吸睛︰「我估計作者本身也不是容易相處的人,啲題材小題大作、無病呻吟……」

看到這個評論,我實在沒有不悅,反而感謝他/她給我一個好題材,研究為何一個與我不相識的人,單憑文章幾百隻中文字,便可以「估計」我「不是容易相處的人」?哪段文字露出了端倪?可能我是文章作者,太主觀,我不曉得。

不過說穿了,就是很多人經常以表面接收到的主觀感覺,去判斷一個人孰好孰壞,直接說就是以貌取人。這也難怪,因為外表是評價別人的第一道防綫。這方面我是比較輸蝕的,天生一副嚴肅臭皮囊,樣子亦不標致,因此很多人單從電視上認識我,皆認為我是個不苟言笑、冷漠得很、難以相處的人。一傳十,十傳百,方健儀便被界定是「難以相處的人」。

這位網友的評論亦令我想起多年前一個拍攝工作,一位攝製隊人員閒聊時跟我說︰「我有個朋友話同你做嘢好難夾,但認識你之後,發覺一啲都唔難應付喎!」我回應道︰「我做人係比較有原則,我問你嘢你已讀不回我一定追到你瘦,如果做錯了、做漏了我會問個究竟,但凡事都講道理。你個朋友有無同我合作過?佢做嘢有無甩漏呢?」結果對方支吾以對。

我慶幸跟我合作過、接觸過的朋友,最後真正了解我之後都有所改觀。正如我從前做觀眾時,對一些只可從電視熒幕認識的明星藝人沒有好感。但最近幾年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他們,發現大部分我不喜歡的其實都平易近人,對人對事都很熱心,跟我的觀感完全兩樣。因此,我相信認識一個人是需要全方位認知,單方面判斷往往有誤差。

讀到這兒,你可能在想我在為自己辯護。但我深知每個人的想法我控制不了,最重要是,我有我風格,我有我寫文章的取態。真正知我的人,知我便足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