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觀塘展亮中心遷九龍塘 業界:公僕福祉凌駕弱能教育

發佈時間: 2018/12/10

施政報告提出興建公務員學院,計劃收回觀塘展亮技能發展中心,並於九龍塘一所舊校舍重置,事件引起爭議,逾7,000人聯署要求不遷不拆。展亮畢業生及業界昨批評,港府將公務員福祉凌駕弱能教育,且事前「零諮詢」,認為重置後地理位置並不合適殘疾學生出入。

觀塘展亮中心遷拆事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強調並非要殺校,會糅合展亮與現時綜合職訓中心的優點,重置加強版職訓中心。近日有傳「加強版」中心選址為前身是明愛徐誠斌學院的九龍塘牛津道1號D校舍。

展亮中心畢業生吳嘉熹坦言,該處位於兩個港鐵站中間,對輪椅人士而言,交通甚為不便;職業訓練局技能訓練中心職員協會理事長呂德信亦指,新選址屬學校區,有不少保母車及交通燈,交通配套或設施未必適合殘疾人士,包括復康巴士能否提供接送服務等,且該校舍已落成55年,丟空近10年,較展亮更殘舊。

堅持不遷不拆 望有全盤方案

吳嘉熹重申,會堅持不遷不拆,除非港府提出全盤方案,讓受影響學生於拆卸校舍前全數過渡至新校舍。呂德信則批評政府做法等同將公務員福祉凌駕弱能教育,「遷離觀塘並不理想,因為這是服務東九龍學生」。他續說,上周曾與職訓局高層會面,暫未有新消息,至今曾多次就事件邀請勞福局會面,但未有回覆。

另外,呂倡議由政府帶頭引入配給制,要求僱主聘請一定比例殘疾員工,讓殘疾人士有平等就業機會。但殘疾人士就業配對機構創始人兼總幹事崔宇恒則稱,定義配給制門檻並不簡單,擔心會造成另類歧視,認為細節需再斟酌。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