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娶新抱請飲 亂派帖捱批

發佈時間: 2018/12/10

同事有喜事,固然替他們開心,但泛泛之交也收到「紅色炸彈」難免有怨言。有打工仔指不相熟的同事娶新抱,竟向全公司派喜帖,連不同部門及甚少交流的也「中招」。有婚禮顧問指,部分新人為迎合長老需求而將婚宴分開兩場,晚宴主要招呼長老的親友,故廣泛派帖也不出奇。

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聲稱有不相熟的同事娶新抱,竟厚顏向全公司同事派喜帖。文章提及:「大家一年都無一兩句,又未見過佢個仔………竟然放低張帖喺枱面,當時我做緊嘢,都畀唔切反應。」

有過來人留言稱,10年前在澳門工作跟某同事合作過一次,對方竟然向他派「紅色炸彈」,最終他跟同樣「中伏」的同事夾錢買了相架送禮便算。另有人慨嘆,這種請飲文化何時才消失,形容是「勞民傷財」。

邀請人前宜先詢問對方

香港專業婚禮統籌協會婚禮統籌總監譚凱恩表示,近年多了新人選擇午宴自助餐或雞尾酒會代替傳統晚宴,但四大長老卻想舉行晚宴。「為了節省使費,新人寧願辦兩場,早場屬西式及具個人風格,只邀請至親、朋友及同事參加,晚宴則款待父母的親友。」由於晚宴限制於8至10圍內,算不上「大搞」,同時又可滿足長輩的要求。

譚凱恩續指,部分長老仍有「子女結婚是大喜事,希望跟親友分享喜悅」的心態,因此會邀請各方朋友。「大部分新人都明白邀請賓客前,先問問對方是否有空出席,以便決定酒席數量。但長老未必會這樣做,他們認為『唔請人反而係唔畀面』。」因此兩代人在邀請賓客上易出現矛盾。

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指出,個案中的情況在香港常見,部分主人家希望「大包圍」請客,但若過分「撒帖」反而易令新人失預算。「有些四大長老認為『人唔到,禮都會到』,高估所需的酒席數量,最後人家未能出席,反而令場面疏落。」她建議新人應跟父母商量婚禮形式及賓客名單等問題,避免失預算。

預留部分酒席給「四大長老」

另外,鄺虹說現時的新人傾向先跟長老商量預算的酒席,再按至親、好友及同事等排序,另外撥部分酒席給四大長老,他們可邀請其友好。「一來尊重父母的意願,二來限制了他們邀請人數的上限,確保賓客人數不會超出場地上限。」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